海口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韦玮

2020年01月14日10:37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海口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原标题: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

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海口担当

何忠友讲话 丁晖鲍剑出席

1月1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1月1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奋力开创新时代海口新局面,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海口担当。

会议应到市委委员46人,实到38人,候补委员应到2人,实到2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市委副书记鲍剑,市委常委郑柏安、鞠磊、王艳萍、王忠云、冯汉芬、易鹏、杨昌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何忠友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丁晖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听取了2019年海口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并进行民主评议;审议通过市纪委关于林毅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会议认真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了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明确了海口市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确定了加快园区建设、确保早期收获,挖掘政策红利、加快产业转型,抓实项目建设、强化绩效管理,打造消费亮点、吸引外来消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践行共享理念、推进城乡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等措施,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对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坚决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体现海口担当,坚决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体现海口担当,奋力开创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

会议指出,海口经济要面向世界,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形成对外开放门户和战略支点上体现海口担当。海口产业要面向世界,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体现海口担当。海口思维要面向世界,如果思维只立足于发展内源型经济,海口就是岛屿型经济;如果思维面向世界,发展开放型经济,海口就是前沿、门户、支点。

会议强调,2020年海口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实现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开放为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抓好政策承接、园区承接、监管承接、调法承接,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引领全市上下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推动海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狠抓社会投资这个“牛鼻子”,提升政府投资绩效,突出工业项目投资,把外贸、外资作为重要突破口,把金融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做好稳预期各项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四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紧紧围绕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聚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极简审批”、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等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五要加强城市和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法治海口、平安海口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城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海口一切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要深度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推进思想解放,增强借鉴创新、政策落实、防范风险本领能力;要深度调研,带着问题、找准症结,针对性、系统性解决问题,广泛发动群众;要深度创新,抓好制度创新,抓好创新驱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深度落实,构建“主体明确、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倒逼追责”的责任体系和科学透明的激励体系,锤炼严实的过硬作风,全力抓好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还就做好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市民游客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春节。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海口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纪委委员,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市属有关企事业单位、部分学校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海口警备区、武警海口市支队党委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