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文明评选系列之好媳妇

黎燕:“包容 体谅 用心”六字是我和婆婆相处的小窍门

2020年01月14日23: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月14日电(宋彤桐)“我嫁过来之后,从没和婆婆吵过嘴”,黎燕对记者说。1月14日,记者走进三亚市吉阳区田独村,向村里公认的“好媳妇”黎燕请教,和公婆相处的“艺术”。

黎燕是田独村里的一名网格员,平时工作主要是走街串巷,检查负责片区的卫生以及基础设施的情况。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生活中,她和家中公婆相处的点滴也成为了村里的佳话。黎燕认为,一名称职的媳妇不仅关心公婆的衣食起居,还应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改正不好的生活习惯。

工作中的黎燕

黎燕告诉记者,公婆年纪已大,因此在饮食方面自己总是格外小心。“我们家几乎不吃辣,做饭时,因为考虑到两个老人,我都会尽量少放盐,所以我公公婆婆都没有得‘三高’;婆婆以前还不爱吃早餐,我觉得这样对身体不好,就让她一定要吃早餐,平时也尽量买一些不油腻的东西给她吃。”

黎燕说,婆婆的腿脚不便是因为年轻时太辛苦落下的病根,为了让她解解闷,她经常会带婆婆参加一些村里的红白喜事,自己没空时也会让家里的亲戚帮忙带老人出去转转,“让她跟其他人多多交流,要不然老人自己在家看电视,很无聊”。同时,家里的重活她从来都不让婆婆动手,只让她做一些不费力的活。“我还教会了婆婆怎么操作水壶、电饭煲等电器,给她买了老人机,(她)现在越来越依赖我了”,黎燕笑着告诉记者。

黎燕和婆婆关系十分融洽

自结婚以来,黎燕便与公婆住在一起,关系一直十分融洽。田独村妇联主席董菊花这样评价黎燕:“很少有人(照顾公婆)做得到像她一样”。黎燕却认为,自己只是尽了一名媳妇该有的义务和责任,“和公婆相处,我经常告诉自己不要计较太多,要多多体谅他们”。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近年来,吉阳区积极开展“好媳妇”评选活动,让孝道文化蔚然成风,向社会传递出“吉阳正能量”;通过表彰典型,传承好家风,有效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增进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