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志川:应尽快取消汽车限购政策

2020年01月15日21:53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枉源) “海南省实施汽车限购以来,汽车消费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汽车行业也不能更好的发挥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良好作用。推动汽车消费,更有利于促进民主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在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志川看来,海南特殊的岛屿地理单元,推动汽车消费不会发生大的环保影响,而只会更大的帮助海南省经济稳增长,福祉民生,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更加有力地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健康发展。

1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陈志川向大会提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尽快推动海南省汽车消费》的提案,建议应尽快取消海南省汽车限购政策,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与社会经济发展。

陈志川在《提案》中指出,稳增长的关键是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2019年以来,为促进汽车消费,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针对促进汽车消费提出了六个方面具体要求。强调稳增长的关键是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同时,《提案》指出,全国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已在不同程度上放宽了政策口子。2019年以来,为促进汽车消费稳住经济增长,5月份,广东省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9月份,贵州省发改委等九单位在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万个以上,并根据具体情况实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等。与此同时,西安、昆明等城市也在陆续跟进放宽限购。

据了解,2019年0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办发〔2019〕42号]强调,“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陈志川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取消海南省汽车限购政策,让汽车消费成为海南省稳经济增长的亮点。同时,尽快出台加快推动促进海南省汽车消费、稳经济增长的套配政策,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促进海南省经济稳增长。此外,积极探索和对标国际上最成功的、行之有效的汽车产业政策,让汽车贸易和消费成为海南省经济的活跃因素,尽快形成海南省汽车贸易和消费同国际接轨,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成为海南自贸港的亮丽产业。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