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海南省委会:优化海南台资企业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16日00: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5日电(枉源) 1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台盟海南省委会向大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在中国自贸区(港)建设新形势下,优化海南省台资企业营商环境。

台盟海南省委会认为,近年来,海南省不断加大力度,出台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12月,海南发布了“海南惠台30条措施”,与台湾同胞共同分享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带来的发展机遇。

台盟海南省委会指出,“海南惠台30条措施”发布后,在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仍存在配套政策措施不完善、对台招商引资困难、在琼台资企业在发展后劲不足、失,产业关联度低。六是后勤服务建设滞后,台企台胞子女上学、就业等后勤服务建设显滞后等问题。

台盟海南省委会建议,搭建琼台合作交流平台,实现“引进来”。建议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出台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推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琼台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法规性文件。

同时,建议制定海南省对台交流合作各领域发展规划,对优先投资区域、产业、行业、项目的安排布局进行规划,引导和推动“新台资”向规划的优先投资区域、产业、行业集聚。加大招商引资平台和载体建设力度,对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优先办理,跟踪服务。

台盟海南省委会建议,对那些有突出贡献的台资企业和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可以探索设立琼台产业合作专项基金,特别是对有较大发展前途的项目提供研发资助,引导其向自主研发、升级换代方向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制定出台推动台资台企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要借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的热潮,发挥园区优势,吸引有投资创业经验和意向的台商特别是青年台商来海南省开办文化创意企业;利用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海南省高等教育发展。有针对性的寻求合作,比如在海洋开发领域进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引进台湾地区优质的管理人才和师资。

台盟海南省委会呼吁,对台企台胞给予同等待遇,保证“留得住”。建议完善海南省金融服务功能,提升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银行内部管理系统,并加大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台胞使用居住证办理银行开户、申请信用卡以及从事股票、证券、期货等金融交易活动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提供便利。

同时,建议完善海南省交通信息管理功能,优化台胞出行便利。在海南省居住半年以上的台胞,允许其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公交卡、老年卡、地铁卡等公共交通信息卡。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交通管理APP注册功能,为台胞凭借居住证上网注册提供方便。此外,明确吸引台湾高级人才的优惠政策。对来琼的台湾高端人才,按照海南省出台的人才政策,给予办证、居住、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以及医疗等方面的优惠和照顾。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