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组合拳”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2020年01月16日00: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全县新设立登记市场主体5850家,同比增长168.7%。”近日,在定安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绩单”中,有这样的一组数字尤其显眼。这是定安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所取得工作成果,也是持续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的重要体现之一。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带来便利。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主动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在优化审批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发展空间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打出了一套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大力推动定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现在企业注册登记的时间压缩了不少,也不用各个部门去跑了,办事真是方便多了呀。”在县政务大厅内,不少前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负责人为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申领普通发票等“一站式”服务纷纷点赞。去年3月,定安根据实际,合理整合审批服务资源,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布局,将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申领普通发票窗口整合纳入政务大厅统一管理,

并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其中设立登记不超过2天,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不超过1天。

除此之外,定安根据相关部署要求,全面推广实行商事主体业务登记24小时(工作日)网上自主申报、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多证合一”登记、“一窗办理”审批等多种简化企业注册登记制度,取消了不必要的审批证明,简化繁琐手续,让企业注册真正可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完成相关商事登记,大大减少了企业“跑腿”的“时间成本”。

完善服务体系,激发市场活力。水、电是保证一个企业正常生产的重要基础保障,为进一步优化供水、电报装工作,更好地提供营商环境服务,在供水方面,定安于去年4月份出台了《定安县优化供水报装营商环境方案》,从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缩短报装时限、降低接入费用等四个方面简化各环节操作程序,最大限度压缩了报装时限,将办理接水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在供电方面,今年以来,10千伏用电企业永久用电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的容量由去年的5000千伏安及以上降到3000千伏安及以上,同时,重点做好工商业及充电基础设施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企业接电成本和扩大用电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范围。

同时,定安还率先在全省推出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一窗受理”试点工作,由县房管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三个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共同进驻,通过省级数据交换平台与房产交易、完税、不动产登记信息等实现共享,优化流程和协同作业,进一步整合资源,统一制定定安县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流程图及材料清单,减少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从而实现企业和群众“一个窗口、一次性收件、多部门并联审核、内部自行流转、多业务联合集中办理”的服务模式,全力打造运转顺畅、便民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抓好责任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和企业就像是一条“经济船”上的两端,让船平稳运行需要一支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桨”,支撑和推动着“经济船”的前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只要不断加强“服务”的升级版,才能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定安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审议通过了《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为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定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高度和要求,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畅通政企服务渠道,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同时要加强监督考核评价,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确保各项政策切实落到实处,加快解决群众最关心、企业最盼望的事,为定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效提速。(王丽云)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