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省将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

马珂

2020年01月19日08:4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让新生儿健康迎“新生”

今年,海南省将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项目列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海南日报记者1月18日从省卫健委获悉,此事项将为市县医疗机构新生儿科配备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教具、开展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培训进修等。

据悉,每年海南省有约11.5万新生儿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生,占全省新生儿的90%以上。但有独立新生儿病区且具备独立新生儿医护人员的仅有18家(其中设有新生儿科的仅15家),占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46.15%,仅占全省助产机构的8.22%。

根据统计,海南省约每两例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中就有1例为新生儿,2018年海南省妇幼卫生年报数据显示全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共556人,其中新生儿死亡294例。

该项目通过为市县医疗机构新生儿科配备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教具、开展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培训进修,以及补助新生儿抢救单元能力建设等措施,确保每个在二级及以上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孩子,都有1名窒息复苏培训合格的医务人员在场;每个二级及以上助产医疗机构至少有1名新生儿医护人员接受过省级进修培训,以提高海南省基层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完善新生儿疾病全方位防控及救治体系。项目将覆盖全省24家妇幼保健机构及39家二级助产医疗机构,总预算231万元。

项目实施的预计效果主要包括:一是规范全省新生儿抢救单元建设,提高基层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立新生儿疾病全方位防控及救治体系;二是降低早产及低出生体重儿死亡率、出生窒息死亡率;三是降低海南省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达到提高海南省人均期望寿命的目的。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