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2020年01月21日23: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月20日上午,在刚刚闭幕的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

代表委员对海南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港)建设,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不断完善司法改革“精装修”,持续推进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法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反映工作成绩客观全面,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谋划新一年工作符合省委的工作部署,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

2019年,海南法院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参加“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斗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落实“让利不让地”司法政策,对全省涉企业、涉房地产、涉金融风险实行全面排查、集中管控,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在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下,建立了全国唯一的省域涉外民商事法庭,设立了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全力建设与自贸区(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

一年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36798件,在案件同比上升12.54%的情况下,审结222529件,结案率为93.97%,办案效率连续保持在全国第一阵营。全省法官人均办案206件。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共130254件,占全省案件总量的55.01%。

2019年,海南法院全面推进多元化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跨域立案机制已经建成,网上立案已全部开通,多地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司法服务。全省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49703件,调撤率达59.50%。通过巡回审判审结相关案件62086件,占全部受理案件的27.90%。

2019年,海南法院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有所提升。员额法官候补制、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平台、派驻纪检组列席审委会制度、24小时自助法院等工作均属全国首创。“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全域覆盖机制”“省级跨区域集中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机制”“积极参与构建专职化、多元化、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等三大制度入选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启之年,海南法院将以更大的力度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更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自由贸易港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海南法院各项工作新跃升。(李怡、方茜)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