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个村庄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龙易强

2020年01月22日13:41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海口4个村庄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记者1月21日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在日前国家林草局公布的第一批3947个国家森林乡村中,海南省有12个市县共37个村庄上榜,其中海口共有4个村庄。

国家森林乡村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此次海口入选的4个国家森林乡村中,琼山区有2个,龙华区和美兰区各1个,分别为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琼山区三门坡镇龙马村、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和美兰区演丰镇山尾村。

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境内的塔昌村是海南省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庄,是琼崖革命的主要根据地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大坡镇红色文化旅游休闲区的重要节点;琼山区三门坡镇龙马村绿化覆盖率高,原生态植被生长好,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目前是海口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所种荔枝销往全球各地;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林下经济;美兰区演丰镇山尾村,依托东寨港独特的自然条件,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展生态旅游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还为因退塘还林、还湿工程失业的农户提供了转产就业的工作岗位,保障了大家的收入。

据了解,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对于加快乡村绿化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具有重要意义。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可按照统一标识制作和使用国家森林乡村的牌匾。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