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90后双胞胎护士兄弟新春佳节坚守护理岗位

2020年01月23日18: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肿瘤医院90后双胞胎护士兄弟新春佳节坚守护理岗位

他们是一对帅气的双胞胎兄弟,从小一起调皮,一起挨打。父母亲昵地唤他们为“大琦、二宝”。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求职,一起到了远离家乡哈尔滨四千多公里的海口工作。他们就是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双胞胎护士兄弟:马世琦、马世裕。

1996年,马世琦和马世裕出生在哈尔滨,俩兄弟出生仅相差3分钟,但性格却截然不同,哥哥马世琦沉稳内敛、弟弟马世裕开朗活泼,兄弟俩感情一直很好,无话不谈,形影不离。

机缘巧合,2016年,海南省肿瘤医院到东北招聘护理人员,向往碧海蓝天的兄弟俩决定一起报名,顺利入职后,马世琦在胸外科任护士,马世裕在神经外科任护士。

护理工作责任大,工作容不得出现差错,刚到岗工作的兄弟俩常感觉压力大,辛苦劳累。但他们互相鼓励、相互支持、一起进步,护理技能也越来越娴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表现出色。

一晃,兄弟俩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已经入职3年,见证了医院的发展壮大。新春佳节,大家都期待着阖家团圆,兄弟俩一致选择坚守一线,守护病人安康,因此,兄弟俩连续2年春节没有回家。

“海南很好,但有父母在的地方才是家。”马世琦说。面对牵肠挂肚的父母,一家人只能视频聊天。“小时候过年,我最喜欢跟着爸爸去买年货,一起去公园看冰雕,但现在我们却连这么简单的陪伴都做不到。”

“妈妈有高血压容易头晕,爸爸痛风容易关节肿痛。父母身体不适的时候,我们都不在身边。”面对越来越年迈的父母,兄弟俩都心存愧疚。

今年春节,兄弟俩一直很想回家与父母团聚,因工作繁忙,无法提早抽身离开。但兄弟俩的心愿却牵动着医院理事会和院领导的心。赶在春节前夕,医院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到哈尔滨邀请兄弟俩的父母来海南“做客”,与儿子团年,了却兄弟俩的心愿。

马世琦兄弟俩的父母,如期出现在医院的年会上。当兄弟俩面对突如“天降”、日夜思念的父母时,他俩又惊又喜,双双与父母深情拥抱,激动落泪,现场出席年会的医护也被眼前一幕所感动,爆发热烈的掌声,很多人热泪盈眶。看着日益懂事成熟的孩子,父亲说,很欣慰。母亲则笑着说:“儿子越长越胖了,看来医院的伙食很不错。”

参加年会的医院理事会理事长蒋会成先生也为这个幸福的家庭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为人父母,看到子女成长成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医院也会尽力给员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大家能在一个充满爱的氛围中工作和生活。

其实,这是该院致力于打造“员工幸福之家”的一个具体举措。医院领导十分关心员工,围绕员工在衣食住行、健康、子女就学、父母赡养、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制定帮扶计划,扎实推进为员工办“十件实事”,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建设有“温度”的医院,让患者和医员职工切实感受人文关怀。(陈琳)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