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做好突发疫情医疗废物监管 确保环境安全

2020年01月27日08: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记者 毛雷)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疾病传播,1月26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优先收运和处置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确保一方环境安全。

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各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单位,及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认真开展医疗废物管理相关应对准备及管理工作。

《方案》明确要求,将通过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监督检查等,全力做好突发疫情医疗废物监管。

根据《方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优先收运和处置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使用防渗漏、防遗撒的专用运送工具,严格执行转移电子联单制度;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环保设施运行,确保外排污染物达标排放,保障环境安全。

按照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职责,由海南益丰达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海口、儋州、三沙、琼海、定安、琼中、屯昌、临高、澄迈、文昌10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负责三亚、陵水、万宁、保亭、乐东、东方、昌江、五指山和白沙9个市县的医疗废物处置。

“医疗废物的有效管理是控制疫情扩散的重要环节和途径”,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目前,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已成立由厅长邓小刚为组长的“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省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协调、指挥医疗废物的收运和处置工作。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工作,23日转发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微信群及时指导市县开展工作;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保护环境安全。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出台工作方案基础上,强化对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联单制度执行等情况,污水处理处置及消毒设施运行等情况,以进一步加强环境安全防护。

截至记者发稿时获悉,目前海口、三亚、昌江等市县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召开协调会议、专项工作检查、现场工作督导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高效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监管,着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环境安全事件发生。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