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中心医院吹响集结号 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2020年01月27日17: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做好抗击疫情物资准备

医护人员请战书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海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在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1月18日,医院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了以陈仲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防控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和省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要求,制定执行相关工作预案,每日根据调查情况,合理安排医院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医院的头等大事来抓。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公布后,医院立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先锋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发出当日,全院医护人员请战情绪高昂,一时间,来自医院各个岗位的职工踊跃回应,一句句 “我报名” “我参战”“随时等候召唤”……请战信息如战鼓擂动。全院职工自觉取消休假,选择了留在岗位上执着坚守,许多已经买好返乡票的人员,主动退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在外地休假的人员也迅速赶回,纷纷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倡议书发出当日,即有116人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截至1月26日早晨,已有329人报名参加志愿团队。1月26日,医院在接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医疗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后,院党委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并迅速组建起一支业务过硬、临床抢救能力强的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

“当前冠状病毒肆虐,医疗形势严峻,作为一名有血性的呼吸科医生,我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这份重任,也有信心和勇气接受这个挑战。好男儿志在四方,大丈夫无畏险阻!我志愿加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团队,坚决服从医院党委的工作安排,力争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封由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郑辉才写的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伍的请战书。郑辉才副主任表示:“作为呼吸专业的医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只有选择义无反顾。”在落款中,该科的医务人员纷纷签名,表达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伍的愿望,希望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临床药学部,药剂人员也同样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临床药学部主任罗敏表示,随着疫情变化,为做好患者收治工作,药剂人员积极配合医院对发热门诊、部分病房、中心药房、药库和耗材库等地进行了搬迁调整。

机关后勤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响应,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为降低就诊患者的院感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医院启动了2个隔离区,院领导带领机关后勤人员协助分流感染科现住院病人,腾空感染科现有病房,作为应急专用病区,改造了发热门诊布局和专项工作医务人员隔离区,在院内进行洁污分流,确保在院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不被感染。1月24日,机关后勤干部职工在门诊楼前搭起了帐篷,设置普通发热患者接诊点,同时组织人员将药学部仓库腾出,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室,确保医务人员在轮值后能够得到妥善的休息。1月25日,为进一步落实普通发热患者与疫区患者分诊工作,医院机关后勤人员再次集结,将原发热门诊设置在120急救车库旁,关口前移接诊疫情患者。

“我报名!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在疫情来临时,守护人民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毛海诗已经连续多日出现在搬迁改造现场,带领支部党员协助现场搬迁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三亚中心医院,像郑辉才、毛海诗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在肺炎疫情汹涌来袭之际,在这个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关键时期,三亚中心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再次整装待发,迎难而上,发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做勇敢的逆行者,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用热血和奉献汇聚成守护琼南百姓健康的强大力量。(刘莉、容恺)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