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挥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排查、报送、宣教等工作

2020年01月28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挥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排查、报送、宣教等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1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参与到所在镇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战中去。

通知提出,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坚决服从所在市县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按照乡镇党委的工作安排,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网格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地游客的登记确认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及时向乡镇党委和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必要时随时上报。要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对乡镇、村(社区)人员的疫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发现疫情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隔离诊治,不得隐瞒不报,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

通知强调,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要与村(社区)党组织一道,团结带领各类组织,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广播喊话、悬挂警示标语等方式,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宣传发动、教育引导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引导村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要倡导减少不必要的上门拜年、聚会、外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

通知还指出,各市县党委组织部、洋浦工委组织部和各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要加强思想引导,克服不利因素,研究管用办法,强化组织协调,促进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