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深夜“远程开药” 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2020年01月30日18: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连日来,海口市龙华区各镇街、各村居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取消假日回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对有近期武汉旅居经历群众的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启动了居家观察“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为目前旅居在辖区的武汉籍常女士一家连夜“远程开药”,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用温馨的服务举措展现了龙华“温度”,赢得了武汉朋友的点赞。

常女士是武汉人,她一家3口(1个老人,1个孩子以及常女士)于1月18日来到海口旅游准备在海南过年。得知疫情发生后,常女士一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留在所入住的宾馆开始进行居家观察,并报给了宾馆前台,宾馆前台也迅速将常女士的情况通报给了所在的滨海街道盐灶一社区居委会。随后,龙华区滨海街道和社区干部迅速上门对接,当即启动滨海街道居家观察“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即由挂点干部、社区干部、酒店/物业、管段民警、社区医生组成专门服务小组,为对象提供五对一服务),上门对接的干部与常女士互留了电话和微信,并留下了全部专门服务小组人员的联系方式。

1月29日晚上9点多,滨海街道盐灶一社区干部欧阳霜正带着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她的微信又一次响起,原来是常女士在呼叫她。常女士告知欧阳霜,家里老人和她本人此前都患有慢性病,需要一些药品,但现在药快吃完了,而他们正在自我隔离也不能出去开处方药,因此向社区干部求助,希望能够帮助解决。收到常女士的购买处方药品求助后,社区迅速将此情况直接汇报给街道负责人。

“从社区干部和常女士通过微信沟通中,我感觉到常女士非常焦虑和不安。”滨海街道工委书记蔡汪表示,“于是我马上将常女士的情况与社区医生沟通后向区卫健委协报,并通过社区干部郑重向常女士承诺,当晚一定反馈购买药品的结果。”在区卫健委的指导下,滨海街道社区干部迅速和市有关医院取得了联系,并从常女士处拿到了老人和常女士近期的病例以及1月17日常女士从湖北开具的处方,启动市级医院电话连线确认诊断,经医生确认后,为常女士“远程开药”。晚上10时30分许,短短一个小时内,通过社区干部的努力,终于为常女士和老人确定了所需药品,相关医院表示第二天一早可以开出来,并安排专人把药品送到社区。

1月30日一早,在收到医院送来的药品后,滨海街道工委书记蔡汪立即带着几名“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保障人员来到常女士的住处,将所需药品如数送达常女士手中,并当面请常女士核对,这让常女士感动不已。“感谢龙华区的干部,等我们回武汉了,一定给你们寄锦旗。”常女士微信上说。

连日来,龙华区滨海街道及下辖各社区根据上级防控工作方案,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出动全体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并通过启动居家观察“五位一体”服务机制、走街串巷的宣传、小区张贴公告、入户开展排查和温馨提示等措施,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的社区服务,尽最大努力关爱帮助居家观察群众。(王谋辉)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