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洋为一线医护接力!5万只N95口罩快速通关飞抵海口

2020年01月30日21: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30日电(毛雷、符武平)为支持海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9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紧急联系美国公司,采购5万只N95医用口罩。在北京、海口海关、省药监局、海航等多方紧密协作下,各单位特事特办、简化流程,不到24小时完成采购谈判、物品审核、付款、发货、通关提货全部手续,将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海南疫情防控一线。 

为缓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的医用口罩短缺,乐城管理局于1月24日大年初一采购了25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支援海南各市县,然而,一线医护人员救治重症传染病人的必备的N95医用口罩仍然十分紧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乐城管理局调动各方资源,在境外四处寻找可靠货源。当得知美国Hotseason Enterprise,Inc.公司可以采购N95医用口罩后,乐城管理局局长顾刚第一时间联系对方。

“销售公司都被各省的人堵住门口了,告诉我只等我十分钟回话。谁下手快谁就能抢到货”,说起这次“抢购”口罩,顾刚局长表示时间十分紧迫,“因为不仅是我们,国内各城市都在海外大批量采购,而且需要先用美元结算货款再提货发货,还有很多美国航空公司都已经暂停了来华航班,物流、结算都给我们提出了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早一秒钟到达就多一份希望。为解决物流、结算、通关等一系列问题,乐城管理局建立微信工作群,将海关总署胡光伟处长,北京海关、海口海关、文昌海关同志,海航集团驻美和北京、海口等地负责人员和海南省药监局、乐城管理局相关人员集中在一个工作群内,快速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海航驻美基地小哥收到货物乐开花

经过多方通力协商协作,管理局委托海南航空的境外账户代为支付,美国公司在收到货款后调配货源,海航安排当地人员接收货物并以最快速度将货物发出。

货物到达圣何塞机场柜台

与此同时,由于该型号口罩尚未在国内注册上市,且为国际航班,传统进口通关程序极为复杂。为此,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下,海关总署派驻海南海关专家组协调北京海关通力协作,依据国家药监局防控疫情处理最新规定,作为乐城管理局代海南省采购用于疫情防控的急需物资,共同商议决定开启绿色通道,将货物以速运行李的方式通关,采用先出具相关证明资料,后补齐通关材料的方式,以最快速度通关,货物到北京后第一时间转运回海口。期间,省药监局全力配合北京、海口两地海关的工作,根据要求迅速出具了相关资料及证明材料。

货舱内码放整齐

装机出发

美国当地时间1月29日,首批22箱口罩已搭乘海航HU7990次航班从美国圣何塞运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首都机场完成简便通关手续后,立刻转最近航班(海航HU7282)预计于1月31日凌晨1:20抵达海口美兰机场。其余口罩也将于31日从圣何塞发出。

顺利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速度太快了,这几天一直帮助国内各地采购,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高效的团队”,在美国帮助采购物资的代理机构负责人表示惊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