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④

“每次都要在冰冷刺骨的水下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这是需要勇气的!”

2020年02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

地点: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热带病科护师陈芳云

今天是来湖北第4天,原本预计今日重症医学科接受患者,但因病房改造未完成,所以推迟计划,于明日接受病人。

在改造病房的过程中,我主要负责院感相关知识的培训。今日在进行收治传染病患者预案的演练过程中,有一位医生让我感到敬佩。这位医生,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听说是监利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的一位医师。在演练开始之前,他找到我,问我有没有穿脱防护服的流程?我说有,然后把流程拿出来给他看,他们看得很仔细很认真,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步骤的研究,并且与我讨论每一个步骤。就他自己看其他视频学习到的知识和他询问请教别的同事得来的知识和我讨论流程。我觉得他这种求真精神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医疗队员进在培训穿脱防服衣

在整个演练过程中,都是由他来作为演练者,由于我们人数众多,我将人员分成了三组,这位医师就认真的一丝不苟的做了三遍。监利今日虽然天气晴朗,但是气温很低,穿防护服前和脱防护服后都要洗手,而病区里的感应式水龙头又没有热水,每次都要在冰冷刺骨的水下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这是需要勇气的!而这位医师每次都洗得很认真,不省略任何一个步骤。他还叫我们大家监督他,看看有哪个步骤不对,或者没有做到位的,帮他指出来,并帮他记录下来。看着他从第一次做得懵懵懂懂,到最后一遍做得熟练流畅。我感到很欣慰。

整个演练的不足之处在于脱防护服的步骤掌握的不好,我们想出来的解决方法是把脱防护服的步骤分解了,标上序号,贴在墙上,每个人在脱的时候,对照步骤进行。(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