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⑤

“新型冠状病毒是可防可治的,大家都不要太恐慌。”

2020年02月02日10:3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日

地点: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重症医疗组第二组组长、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陈志乐

医疗队员穿好防护服正准备进入隔离区

今天是2020年2月1日,是我们医疗队来到湖北监利支援的第5天。监利县中医院重症病房改造好,我们正式接管了重症病房。

上午8:30,我们第一批医护人员穿上隔离服、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陈芳云护师认真负责,再三检查,经她的许可后,我们笨重地进入隔离区。

上午10:00,我们收治的第一个病人是从县人民医院转过来的,这个病人是一位36岁年轻男性,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合并一个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病人,前期我也去看过几次,这个病人的情绪是很悲观的,有想死的念头,进来之后病得很重,差点死了,内环境不稳定,酸碱失衡,转过时,血氧饱和度80%,立即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因为刚开科物资准备不充分,无无创面罩,立即予呼吸囊面罩替代,专人固定,予镇痛镇静,但经过我们处理之后,患者病情目前基本平稳。另外还收治一位乡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他说:他在卫生院接触了一些发热病人被感染的。接着又说:看到海南医疗队来支援,医疗技术很好,心里很高兴,嘱咐我们要好好保护自己,他配合我们治疗,早日出院,乡下还有许多工作等着他去做。我们根据他的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用药,总体情况良好。

医疗组正在救治病人

今天,我抽空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会诊,与县人民医院院长一起查房,感染科收治80多个病人,近期将会有1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出院。我觉得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是可防可治的,大家都不要太恐慌。

新发病例多,重症监护区要收治轻症患者。中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保洁员防护意识欠佳。我安排陈芳云护师组织重症监护区保洁阿姨培训,帮她们梳理工作流程,寻找防护漏洞。总之,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收治工作,确保ICU正常运转,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整理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