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定安村民自制口罩抵御疫情

2020年02月02日11: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我们这些自制的口罩可以阻断外界的飞沫传播,最里面一层选择的是纱布,可以折几层,保障使用的舒适感。然后就是缝制……”

2月1日,在定城镇仙沟社区的会议室内,该社区的妇联主任陈娇星正忙着演示自制口罩的制作方法,在她身旁,围着几个上集市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农村妇女,大家也照着陈娇星的方法,穿针、铺布、缝制……不一会功夫,几个像模像样的自制口罩便新鲜出炉了。

陈娇星介绍,响应县委、县政府“不串门、不聚会”的号召,仙沟墟上的街道冷冷清清,可是微信群里却热热闹闹,大家都在分享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小妙招。陈娇星突然想到:现在口罩供应紧张,市场上难买到,那可以自己动手做口罩呀!

说干就干,陈娇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平时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立即得到姐妹们的积极响应。几个人一起经过一番摸索,一个简单漂亮的自制口罩出炉了。

“我们中大部分是家庭妇女,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制作这些口罩。现在越来越熟练了,每个人每天可以做6-8个左右的口罩,8个人花了三天做了160个口罩。”陈娇星介绍,她所在的仙沟社区第三小组约有210人,姐妹们决定再赶工一两天,把剩下的50个口罩也补齐,确保村民小组每人手上都至少有一个自制口罩。

“这个口罩是我们自己手工做的,记得先用开水消毒晾干之后再用,可以重复多次使用哈。没事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大家边给村民发自制口罩边叮嘱道。

无独有偶,在市场上口罩难买的情况下,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田头村的村民也开始生产自制口罩并分发给附近村民。村民们还把制作视频发到各自的微信群,号召大家学习自制口罩,缓解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难题。

“戴上这个自制口罩,外出购物放心多了!学了这门手艺,再也不怕买不到口罩了。”富文镇田头村委会村民陈燕高兴的像记者展示她自制的口罩。

不止是自制防护口罩,为全力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定安县广泛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各人民团体投入到防疫一线,部署安排各镇各有关部门每日循环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摸底排查由湖北省返回人员的情况情况;号召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人人争做志愿者,共同为海南抗击疫情,分担困难,共克时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牢筑起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大堤”。(陈红艳 程守满)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