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在行动

龙华区脱贫典型王昌黄:抗击疫情我也要出一份力

2020年02月02日11: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龙华区脱贫典型王昌黄:抗击疫情我也要出一份力

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永东小学的防疫工作劝返值守点,过往的村民发现一个熟悉的瘦小的身影,那不是脱贫户王昌黄吗?他怎么也在疫情防控队伍里?原来,当听说龙桥镇永东村党支部发出号召组织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后,王昌黄带上口罩急急忙忙跑到村委会,询问村干部,他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不能也加入党员先锋队。

龙华区脱贫典型王昌黄:抗击疫情我也要出一份力

“这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全家才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党又为了我们这些老百姓健康安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党员干部日夜不停的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很辛苦,我也要出一份力。”王昌黄诚恳地说。

脱贫户积极开展宣传为村民测体温

1月30日,龙桥镇永东村党支部发动党员成立了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后,王昌黄在村里村民微信群里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消息,非常激动。“虽然我还没有正式入党,但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几年党和政府帮我很多,我一定要站出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昌黄说。

当天,王昌黄便主动报名参加了村党员先锋队,并马上上岗,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负责村口劝返点的值守工作。“我上岗2天多来,检查了40多部车,为100多个村民测量了体温,发放防控知识宣传页150张。”王昌黄每天早上8点干到晚上8点,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中间只回去家里吃饭、照顾一下家人,就马上回岗。“我母亲和老婆孩子都在家,她们哪也不去,她们负责在家把鸡养,好让我安心在村口值班。”王昌黄说,“家里的事不用担心,我会继续坚守岗位,为大家做好疫情宣传防控服务。”

“王昌黄是我们的榜样,他脱贫致富后不忘反哺情,饮水思源,热心服务大家,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用实际践行自己的希望入党的决心。相信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驻村干部孟楠动容地说。

脱贫典型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据悉,王昌黄是海口市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村民,身高不足一米五,是肢体四级残疾人,无法从事高强度体力活。一直以来,家庭收入主要靠他打零工和妻子务农,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1688元。2016年,王昌黄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龙华区从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改善、转移就业及培训等多方面对王昌黄进行全方位帮扶。2017年,王昌黄和龙桥镇20户贫困户一起成立 “海口聚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被推举为法人代表,还带领当地20户贫困户将自己的种羊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一起发展养殖业。2018年,王昌黄卖掉8头羊获利7000多元,发展蜜蜂30多箱后将蜂蜜卖出,除去成本后还赚了一万多元,全年的家庭收入达到10万左右。2019年,王昌黄继续通过养殖等,年收入继续保持10万以上,成为了当地典型脱贫户。

在政府的多年帮扶下,王昌黄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庭收入高了,生活变好了,信心也更足了。2019年4月份,为回报社会,王昌黄向龙桥镇永东村委会党支部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现在处于考察阶段。脱贫后,王昌黄一直活跃在脱贫致富的一线,并积极为村集体做好事,在当地成为脱贫户中的好榜样。(黎经璇)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