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

2020年02月02日16: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连日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截至2月1日,共保障20辆运送防控医疗应急和生活物资进入海南省,其中口罩4299万个,防护服5万套,消毒剂10吨、洗手液和消毒片共计2吨、消毒酒精和其他消毒液(碘酒等)共计约约6吨(31日运输消毒酒精500件、消毒液300件、黄药水500件、酒精喷剂2件)、消毒水2000箱,生活物资为冷鲜猪肉约28吨。

共保障17辆运送应急物资车辆离开海南省,其中,2辆运送绿色蔬菜黄秋葵共计4万斤(三亚市义工组织捐赠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及附属医院,价值45万元),3辆运送生活物资96吨(由椰树集团捐赠武汉市武昌区卫健局防控指挥部),11辆运送瓜菜209吨(三亚市政府支援武汉)。

据了解,根据交通运输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对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运输车辆享受“三不一优先”政策,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其中“不收费”包括免收琼州海峡过海费、车辆通行附加费等费用;返回空载的车辆享同等政策。

为做好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物资运输保障组、应急运输车队保障组、琼州海峡运输保障组、及道路畅通保障组等4个小组,相关负责人靠前指挥,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全方位提供运输事宜咨询、通行证办理、应急车辆内地通行、上船过海等服务保障和统筹调度工作。

针对近期部分市县出现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导致部分“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情况,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海南省公路、水路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坚持“一断三不断”的原则,因地因时制宜,分类施策,依法科学实施交通运输管控措施,切实保障应急物资等运输通畅高效,保障生产生活物资的正常通行和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出行。

此外,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还开辟琼州海峡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协调两岸海事、海峡办以及港航等部门,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及菜篮子产品运输,优先安排船舶运力,优先安排车辆上船,全程做好跟踪。对医疗防疫所需的危险品物资运输过海,如酒精、消毒水等,及时协调两岸海事监管部门加快放行,优先安排危险品运输船舶加班装运。同时,继续菜篮子产品免费过海政策,保障市场供给和菜价稳定。(潘彤彤)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