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海南时刻

万宁市莲花村委会挂职干部黄大浪:守初心、担使命

2020年02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老爸,您腰疼毛病还吃药,今天是大年初一,就歇一歇,别下乡了。”

“儿子,疫情当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爬也要爬到群众疫情防控前沿。”

这是海南省残联派驻挂职在万宁市残联任副理事长黄大浪和他儿子抗击疫情期间的一段对话。

2018年5月,为加强市县残联工作和锻炼干部,海南省残联选派优秀干部黄大浪赴万宁市残联挂职锻炼并担任副理事长。在挂职期间,黄大浪积极协助当地残联开展工作,他分管的残疾人康复和维权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在2019年3月,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黄大浪又被安排到万宁市礼纪镇莲花村委会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黄大浪工作热忱肯干,尽职尽责,一边用心抓全市残疾人的康复和维权工作,又一边忙着抓乡村振兴工作,节日几乎没有休息过,由于他先前不幸落下腰椎疾病,同志们都心疼他,劝他别太辛苦!但他总是说,党员干部不辛苦谁来辛苦。”万宁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正学告诉记者。

在这次防疫工作,万宁市是一个旅游城市,外来人员较多,在全省来说防控任务比较繁重。为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黄大浪和市残联班子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暑,按照省残联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联防联控措施,发动市各级残联组织,尤其是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转发和宣传省、市及省残联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同时一边兼顾和做好他驻点村的防控工作。

据了解,黄大浪驻点的莲花村委会属于旅游开发区,商住区繁华,外来人口流动较多,区域常住人口达6000多人,其中外来人口商居人口达2000多人,加上该区域是万宁市交通要道,过往人员的流量很大,加大该区域的防疫工作。

为了做好莲花村委会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今年春节前,黄大浪就和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大年初一,组织发动区域里100余名党员、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在区域各路口设卡设岗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防疫监测,对来自湖北等疫情重灾区的43名外来人员和4名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中进行对口健康服务,妥善安署,让他们自我隔离医学观察。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以户为单位,对区域里的居民进行调查登记和身体监测。引导群众暂停一切聚集活动,加强疫情政策和科普知识的宣传解读。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和禁止在区域里举办大型的集会或集席活动,有婚庆、祝寿、丧礼或乡村习俗节庆等活动,一定要注意防疫工作,从简办理或取消办理。并坚持做到每天上报区域疫情,构建完善庞大的共防共治体系,把疫情拒于区域之外。

莲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国富深有感触地说,黄大浪对区域里99名残疾人朋友十分关心,自他到村委当乡村振兴队队长以来,特别是近期,为了让村委会残疾人朋友远离疫情,几乎天天走访残疾人家,宣传防控措施,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残联反映并协调解决。

“莲花村委的残疾人朋友都认识和称赞黄大浪,残疾人许多困难和合理要求,都是他协调解决的”莲花村委会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陈礼显说。

疫情防控是攻坚战,对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考量,黄大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海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种润之说。(杨帆、胡蝶)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