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民警吴文能:群众需要 警服就要出现

2020年02月03日16: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金贸派出所民警吴文能主动放弃休假休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所为家,以社区小区为办公场所,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期间,共核查辖区重点疫区人员13人,重点疫区车辆30余辆,调处矛盾纠纷8起,检查酒店、小卖部、茶店、文化活动室等人群比较密集场所40多家,疏散群众300多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起,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海口龙华民警吴文能:群众需要 警服就要出现

1月26日21时许,金贸派出所接到十多名湖北籍自驾游旅客报警求助,称已经预定好的酒店不能办理入住。值班民警吴文能马上出警赶赴现场,到现场后,吴文能看到旅客和酒店工作人员正吵的不可开交。吴文能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马上安抚湖北籍旅客,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将情况上报,同时对所有旅客进行逐一体温检测。未发现异常情况后,吴文能又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协调酒店办理退房手续,并和酒店工作人员一起,将所有旅客护送至政府指定隔离的酒店办理住宿登记手续。

1月29日下午16时许,吴文能接到龙华区金贸街道一社区某物业工作人员称,辖区内一名河北籍人员梁某乘坐火车途径武汉来到海口看望女友,现独自一人居住在女友的出租屋内。吴文能听到这一情况,立即赶到社区小区梁某的住处了解梁某的情况,通过查询梁某乘坐的火车信息,得知该次列车途径武汉停留,车上乘客有被感染的风险,吴文能立即对梁某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将这一情况上报单位领导、社区居委会、街道办卫生部门。随后他立即和物业人员做梁某的思想工作,讲解当前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要求,梁某在民警的劝说下自行居家隔离。在之后的几天里,吴文能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多次上门对梁某进行体温检测和观察,梁某的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梁某听从民警和物业的安排,目前仍在家隔离观察中。

1月30日晚上20时许,吴文能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中80岁并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下午离开家,到现在都没有回来。接警后,吴文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后,吴文能第一时间调取小区的监控录像查询老人的行踪。考虑到现在是疫情防范的关键时期,夜晚天气寒冷,路面人员稀少,一旦老人摔倒,后果不堪设想,当务之急就是马上找到老人。吴文能和家属一起在小区附近的巷子里搜寻,多方搜寻未果后,吴文能带领家属赶回派出所,调取辖区各个路口的监控录像。通过查看监控录像,联系各个单位,在吴文能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在海口市海医附属医院急症室内找到了摔倒正在抢救的老人。老人的家属眼里含着泪水,紧紧的抓住民警吴文能的手多次向民警吴文能致谢,吴文能嘱托家属照看好老人,敬了一个标准的警礼,转身继续投入的疫情防控巡逻的夜色中。

吴文能的老家在安徽,已经三年没有回家和家人过过春节的吴文能本计划今年回家过一次春节,但由于疫情来的迅猛,想到所里警力不足,春节期间任务重,而且又是防范疫情最关键的时期,身为共产党员的吴文能毅然决然的选择留了下来。每天一早,他都穿戴好制服和装备,开着警车,走上街头。吴文能常说:“我是党员,也是人民警察,这时候更应该冲上一线,只有和群众在一起,这身警服才有意义。这个时候,老百姓看到警察才不会担心,心里才踏实”。(董鹏)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