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通报2019年下半年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结果

黄维

2020年02月04日10:04  来源:海南文明网
 
原标题:海南省通报2019年下半年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结果

1..png

2月3日,海南省文明委通报了2019年下半年全省乡镇(村)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情况。结果显示,本次测评平均得分为62.63分,比上半年提高2.64分。其中,琼中县以75.61分居首。

据悉,为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全面覆盖延伸、深入发展,海南省文明委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2019年下半年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进行暗访测评,测评得分为各市县所辖乡镇(村)测评综合得分的平均分。从得分上看,各市(县)都有所进步,提升幅度最大的是乐东县、屯昌县、琼中县。

此次测评对象为海南全省203个乡镇及其所辖的406个村(上半年测评过的村不纳入本次测评)。乡镇测评以乡镇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乡镇政府、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居住区七类点位为重点;村庄测评以村委会入口、环村路、周边村容村貌和农户三类点位为重点。每个乡镇(村)测评综合得分由镇(乡)得分的80%和所辖2个村得分的20%组成,测评方式为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

203个乡镇的综合得分主要形成3个梯队。第一梯队综合得分均为70分以上,有67个乡镇,排名前三的是琼中县湾岭镇82.43分、琼海市博鳌镇82.13分、文昌市潭牛镇81.56分;第二梯队综合得分为60-69分,有53个乡镇;第三梯队综合得分为60分以下,有83个乡镇,排在最后三名的是陵水县隆广镇40.91分、屯昌县南坤镇42.03分、定安县龙湖镇42.04分。

406个村的得分主要形成五个梯队。第一梯队得分均在80分以上,有23个村,排名前三的是琼海市塔洋镇鱼良村87.25分、白沙县邦溪镇芭蕉村87.16分、儋州市和庆镇美万新村86.76分;第二梯队得分为75-79分,有42个村;第三梯队得分为70-74分,有81个村;第四梯队得分为60-69分,有175个村;第五梯队得分均在60分以下,有85个村,排在最后三名的是屯昌南坤镇石坡村44.37分、定安龙湖镇陈村村45.26分、保亭加茂镇石建村46.30分。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海南省各地各部门针对上半年测评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乡镇(村)社会文明大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积极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针对本次测评发现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不到位、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等综合整治工作不到位、商业大街及主干道设施建设不完善、农户庭院环境卫生仍需加强等问题,海南省文明委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落实乡镇(村)社会文明大行动的主体责任;深入发动,形成乡镇(村)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动员机制;大力整改,彻底解决乡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再上新台阶。(黄维)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