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城镇疫情防控宣传显成效 各村“军坡”活动按下暂停键

2020年02月04日20: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是定城镇春内村委会8个自然村中的芳塘村、龙禄村等7个自然村闹“军坡”的日子,往年的这一天也是春内村委会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乡亲们走亲访友,杀鸡宰羊,摆案集众拜祭“公祖”。然而因为疫情,以前热闹的村庄,现在一片安静。村民们呆在家里看电视、聊天,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为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春内村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军坡”活动按下了暂停键。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美太村委会的美凤村和田尾村,当天,这两村也取消了“军坡”活动。

各村纷纷取消“祭祀”“公期”等民间活动,这是定城镇早宣传、早谋划、早应对疫情取得的成效。

3日上午,记者在春内村看到,村里的广播正在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少串门、戴口罩,取消军坡、公期和外嫁女活动。村委会前原本用于举行集体祭祖的广场,也显得空空荡荡。不搞“军坡”,不走访,不拜年,春内村村民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春内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明海介绍,当天村里在入村路口设立了4个劝导点,每个点安排两人值班值守,劝阻来往村民不要举办、参加“军坡”活动。“我们全家响应政府号召和村里的宣传,过年在家里呆着,‘军坡’也不搞了,就杀只鸡在自己家祖屋祭拜一下祖先。”春内村村民王启宝说。

“从1月27日初三开始,定城镇就开展宣传发动,初六那天深田村委会的加颜村就已经取消了军坡活动,今天我们又安排工作人员到春内村和美太村的9个自然村进行宣传、劝导,群众都支持和理解这项工作。”定城镇委副书记张维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定城镇政府对全镇每个村庄的公期时间进行了摸底、统计,派驻村干部及两委干部入户宣传,发放禁止参加公期的告知书,采取宣传车流动播放广播防控信息,并通过拉横幅、微信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的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举办公期、拜年等聚众性活动,引导村民居家团聚。(黄荣海)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