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潭黎圣女果进入采摘期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04日20: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定安潭黎圣女果进入采摘期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春节过后,正是圣女果采摘的旺季。往年这个时候,定安定城镇龙州洋的潭黎圣女果采摘基地早已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面对疫情,潭黎村委会是如何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生产销售的呢?

2月4日,在定城镇潭黎村委会的圣女果收购点,记者看到,一辆辆农用三轮车载着一筐筐刚采摘的圣女果到收购点销售,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搬运、过秤、清洗、分拣圣女果,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收购的圣女果主要发往上海,那边已经没货卖了,非常紧俏。今天的收购价格是2.2元/斤,比昨天涨了不少。”忙着收购的黑龙江收购客商江桂兰告诉记者,定安潭黎圣女果品质好,在内地非常受欢迎。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运输车辆较难找,而且往岛外运的难度也增加了,如此一来,运输成本增加不少。即便是这样,江桂兰每天发往外地的圣女果仍有9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潭黎圣女果收购点有8个左右,日上市量7到8万斤,收购商分别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等地。“当前正是圣女果集中上市的时间,下个月将进入丰产期,预计将销售至5月份。”潭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秀富介绍道,圣女果上市时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潭黎村委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圣女果顺利销往各地。

“疫情当前,销售、防控一样都不能落下。”叶秀富介绍,但凡到潭黎村委会驻点收购的客商及客商带来的外来务工人员,统一到该村村委会进行登记,乡村医生每天会到收购点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排查,并要求所有人员都必须佩戴口罩。同时,潭黎村还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并做好沟渠、道路、过往车辆的消毒工作。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潭黎圣女果销售情况良好。圣女果进入丰产期后,进驻潭黎的客商将会达到20家左右,日上市量最高时将达到20-30万斤。”叶秀富说。

据了解,定安定城镇龙州洋是海南最早引进圣女果、规模种植最大的圣女果产业基地。由于当地种植户品牌意识较强,注重无公害、标准化种植,保障质量安全,龙州洋潭黎出品的圣女果色泽鲜亮、光泽圆润,具有皮薄、肉厚、味美、汁浓、香甜、爽口的特点,品质好,口感佳,定城“潭黎圣女果”已成为定安特色水果品牌,种植圣女果、冬季瓜菜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手段之一。每到圣女果上市时节,来自天津、北京等地的客商便进驻潭黎收果,如今,每年约有至少数百万斤“潭黎圣女果”销往内陆市场,备受消费者喜爱。(程守满)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