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莲堆村防疫宣传深入人心 村民主动取消宴席

2020年02月04日20: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王积山(右一)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王积山(右一)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定安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定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村居“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一线工作人员也陆续返岗,投入疫情防控狙击战。黄竹镇莲堆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积山也是在这场战“疫”中奋战的一员。

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入户调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王积山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回到莲堆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记得要带上口罩。”“要勤洗手,做好清洁卫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要去参加聚会。”“你的家人有从疫区回来的吗?”……王积山返回岗位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提醒大家疫情防控的细节,同时做好摸底排查工作。

在走访排查过程中,王积山发现,村民王某雄正在给满岁的孙子筹办宴席,时间定在2月1日,按照当地习俗,准备摆6桌酒席宴请亲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会人传人的,现在把这么多人邀请到一起聚会是很危险的。”王积山当即把当前的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向王宝雄作了解释。

“都是亲戚朋友,又没有外人,我们这里也没有人得病,有什么关系。”尽管王积山耐心劝说了一个多小时,王某雄还是坚持要办酒席。

王积山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他找到了王某雄的儿子,讲清道理,说明利害,最终取得了理解和支持,表示愿意配合劝说父亲。

2月1日中午,王积山来到王某雄家,只见全家5口人正在吃饭,原定的酒席没有举办。“王书记,我听你的,酒席我们不办了,我们自家人简单庆祝一下就行了,只是……”看到王某雄吞吞吐吐的样子,王积山感到他肯定有难言之隐。经过细心询问得知,原来王某雄在春节前已经预订了1只黑山羊并交了定金。

“别担心,羊的问题交给我来解决吧!”王积山当即联系派出单位海南省审计厅,经讨论决定,干部职工自掏腰包,团购王某雄预订的黑山羊。

“现在办酒席确实不合适,我们不能给防疫工作添乱。”看到王某雄主动放弃举办宴席,村里其他几户准备举办酒席的村民也纷纷主动取消宴会。

“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王积山将莲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责任落实到片区,对接到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共组织设置路卡3处,走访排查336户农户,发放宣传单920多份,出动宣传车12次,悬挂标语16条,引导和劝阻取消各类非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动11次,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防控意识。

王积山说,目前已经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重点管控聚餐、串门、娱乐、茶店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好农业生产活动,防止出现滞销、贱卖现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黄祥)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