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巾帼”,更是“勇士”!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2020年02月04日20: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是“巾帼”,更是“勇士”!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2月4日,记者在定安县人民医院看到,该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急诊120等科室的医护人员都用上自制的防护面罩和一次性手术单缝制隔离服。在当前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该院医护人员充分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克服特殊时期的困难。

据该院护理部主任陈海燕介绍,目前,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对物资的需求越来越大,防护服、隔离衣、防护面罩、口罩等都非常紧缺。在这种情况下,陈海燕带领护士们就地取材,利用透明胶片和海绵自制了500多个防护面屏。护理部还发挥护士们善于缝制衣物的特长,做了50余套一次性手术单缝制隔离服。

定安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王广积介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断升级,医院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坚守。这些自制的防护用品可以供医院预诊分诊处、急诊科及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使用,这些区域医护人员戴上自制的防护面屏能有效阻隔飞沫,起到防护作用,有效缓解医疗物资紧缺状况。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这些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用他们敬业的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这个沉甸甸的英雄称号。

不仅仅是制作防护面屏、一次性手术单缝制隔离服,在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白衣天使”们也是冲在最前线,争分夺秒地完成建设任务。1月26日,定安县委、县政府决定建立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作为当前疫情的留置观察点,并要求县卫健委、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在1月29日前完成工作任务。此次的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由定安县医院人民医院牵头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定安县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在建设的工作中,冲在最前线,为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任务争分夺秒。自1月26日起,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该院的护士们搬桌椅、扫地擦玻璃、布置病房,一刻不停歇,大过年的大家都不能回家,到了饭点大家吃快餐,吃完继续接着干。仅用48小时,就解决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卫生整治、场地消毒、广告制作、物资搬运、供水供电、保卫、物业、后勤、医疗、护理、药品、防护保障等问题,用最快速度完成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各种配套设施。

定安县健康服务管理中心1月29日正式启用,30日开始接收有密切接触需要隔离观察人员。该中心投入使用后,由于医疗物资紧缺,县人民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们自制的500多个防护面屏和一次性手术单缝制隔离服也派上了用场。这些自制的防护用品有效缓解目前医疗物资紧缺的困难。

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上班,便是在抗“疫”最前线,这里接收的人员都是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谁也无法预料结果。因此,到一线上班需要有勇气、有担当,还要有强大的心理建设。

在第一批人员中,定安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副护长刘文静主动请缨,她并非无牵无挂,她的丈夫是县医院的眼科医生,两人都是医务工作者,春节期间都没有假期,家中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没人照看,只能送回老家。

该院中医科有一位年轻的护士叶琳,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关键时刻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还有另外一名年轻的护士,她叫薛婵燕,她也在急难时刻主动要求到感染科一线上班。

......

她们都是我们身边最美的“逆行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天使们扛起了定安的巾帼担当,她们是“巾帼”!更是“勇士”!向她们致敬!(程守满)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