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鼓励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生产

刘梦晓

2020年02月06日08: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守好防疫底线 攻克复产难题

2月5日,在海南和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10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熟练地对已经分拣好的槟榔进一步加工处理。

工人李敏正忙着对槟榔进行清洁切割。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原定的开工时间是1月30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复工日期一拖再拖,心里没有了底。“不工作就没有收入,生活就没着落。我们盼着复工,最后终于等到了2月3日复工的通知。”李敏说。

海南和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睿介绍,公司主要发展槟榔种植、收购、加工生产及销售和槟榔制品研发,年生产总值4200多万元,为定安当地提供了460多个工作岗位。此次复工采取分批复工的方式,减少工人的聚集,首批100余人加入生产。

面对疫情,公司要怎么做才能够保障工人的安全?

复工当天一早,李敏来到了公司。刚进公司大门,迎接她的是两名专门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他们拿着体温测量仪对着我的头部一照,我的体温就立刻显示出来。”李敏说。

“36.7℃,你可以通过。”通过体温测量后,李敏来到厂房。在开工之前,又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组织李敏和工友用消毒液洗手,并使用75%酒精进行手部消毒。口罩也按照规定佩戴好后,李敏等人才能够进入工位开始工作。

每天上午10时许,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防护措施还要再做一次。

中午12时,吃饭的时间到了,李敏和工友们必须分批进入食堂。李敏说,食堂的摆放也和过去有所区别,每一个桌椅之间,都至少有一米以上的距离,且必须要单人单座,吃饭时不能互相交流。

吃完饭,简单的休息之后,李敏再一次经过体温测量,合格之后才继续回到岗位上工作。下班后,李敏还要再接受一次体温测量,才能离开公司。

“每天4次测体温,每隔1小时对双手进行一次消毒,我们不觉得麻烦。看到公司对疫情的防控这么严格,我们上班才踏实安心。”李敏说。

“对我们这些中小型企业来说,晚一天复工,就要承担多一天的损失。对于工人来说,没有工作家里就少一份主要经济来源。因此,我们防疫和生产,必须两手抓,不过做好防疫是前提。”郭睿表示,为响应定安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公司将复工日期推迟至2月3日,就是为了抓防疫。

在此期间,该公司按照定安县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制定公司疫情防控方案、对复工员工进行摸排、拟复工复产计划等。

“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定安对工业企业严格实行复工复产报批机制,要求各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向定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交申请报批。”定安县科工信局局长陈棉春介绍,定安鼓励企业复工复产,但前提是要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预案,落实防控人员和防控责任。同时还要强化生产防疫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管理,做到防疫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得落实。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