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县派出所警员舍小家顾大家 战疫情保平安

2020年02月12日22: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星在巡查执勤

任乐东县公安局乐光派出所一级警员李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以派出所为家,连续多年主动要求春节值班,把团聚的时间让给同事们。住在江西老家的老母亲一直盼望着儿子回家一起过春节,终于在1月21日,回到老家与妻儿老小团聚。但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带着母亲不绝于耳的叮咛,带着刚到家中还未退却的寒气,毅然地提前结束自己四年一次的探亲假,匆忙的收拾行李,驾车从1600多公里之外的江西老家马不停蹄地赶回海南。但是李星最舍不得还是他的“小情人”,因为再过几天就是女儿3岁的生日,因为工作的原因,李星的女儿一直跟随老家的父母生活,没能给他的女儿过生日。离别前孩子还患了流感,但是在疫情面前他选择了返回岗位,每天都是由老人陪孩子去看病。而他能做的只是每晚抽空和孩子视频聊会天,看看孩子。每次聊天,他的眼圈都红红的,想孩子,心疼孩子,但女儿叫爸爸的那一刻,所有的疲倦、心酸瞬间瓦解。“宝贝,爸爸明年一定陪你过生日,和你去坐旋转木马!”

李星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联合乐光居委会、乐光医院和疾控部门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2020年2月7日19时许,李星在乐光疫情防控检查点,在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时,一名中年男子驾驶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骑车经过检查点时,拒不配合检测,并言语辱骂和威胁工作人员,意图冲卡。李星见状,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此警情,并迅速组织警力将这名男子控制住,然后对该男子进行体温测量。经检测,该男子体温正常,身体无异常情况,随后口头传唤该男子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询问,该男子韦某,系千家镇前号村四队人,韦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乐东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截止目前,乐光疫情防控检查点累计排查在辖区内居住的有疫区旅居史返琼人员22人次,其它返琼人员76人次,排查车辆154辆次。

在日常的值班防控中,李星注重引导和宣传,让更多的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他组织警力联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体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对乐光辖区内的网吧、宾馆、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计对9家单位进行检查,发现各类隐患4处,责令整改4处,关停网吧2家,娱乐场所2家。他负责走访辖区32名人员,分布于6个连队,每天逐队核查,逐人见面,查看保护措施是否到位,密切关注他们的体温及身体各项状况是否正常,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同时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防疫手册、讲解防疫知识,提高辖区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严重性的意识,加强居民自我防控主动性。在李星的扎实工作下,辖区群众对于疫情防控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群众情绪普遍稳定,辖区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对于广大民警来说,为打赢这场无声战役,他们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疫”无反顾,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或许这个春节让他们无法和家人团聚,但他们的选择却能让更多的人安全、放心的回家过年。特殊时期,疫情不止,警察不退!(颜玉、邓耀文)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