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致坡镇工作队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扶贫产业

2020年02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抓好疫情防控
抓好疫情防控

在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三道排村口,村里的大学生冯玉琴趁着假期主动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戴口罩、身着红马甲、别着红袖章,在村庄出入口站岗,对进出村庄的人逐一询问、测量体温,耐心劝返外村串门的人员,向村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防疫越严越好,农业生产更不能落下。”2月11日下午,细雨蒙蒙,海口大致坡镇金堆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唐其良在金堆村出入口值守,胸口的党徽格外醒目。他说,每个防疫岗,都是党员先锋岗,党员要冲在一线,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最前线。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妈,今年不能回家陪您过年了。”面对年过八旬的老母亲,45岁的唐其良在电话中说出这句话,心头涌上难言的愧疚。原本今年回家的他又“失约”了,电话那头,远在千里之外湖南岳阳老家的母亲沉默了几秒钟后说:“村里事多,村民需要你,没关系,以后回来的机会多得是。”

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唐其良马上取消原先预订好的除夕回家机票,第一时间返回村里。从大年初一开始,他迅速投入到防控疫情中,和金堆村的党员们一起挨家挨户摸排,组建党员先锋队,在村口设立防疫检查岗,齐心把好农村疫情防控关。

由于时间紧急,得知消息的唐其良和金堆村党支部书记冯汪湃,第一时间将武汉回来的两人进行居家隔离,询问行程轨迹,登记核实健康信息。同时,安排专人监督并负责保障隔离后的日常生活需要,经过14天监测观察,最终从武汉返程的两人顺利解除隔离观察。

“抗击疫情,党员必须冲在前面,筑牢防线,守护好村民生命健康。”有着25年党龄的唐其良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坚守在村里,奋战在金堆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据悉,金堆村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参与防控,组建近百人的护村队,把15个自然村29个村民小组划分为29个网格单元,将党员先锋岗覆盖到每个网格,定人定岗守土有责,齐心抓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抢抓春耕,期待好收成”

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金堆村高度重视节后复产,鼓励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多管齐下破解产销难题,引导广大脱贫户抓住春耕好时节,合理安排种植养殖计划,勤劳劳作,迈向美好生活。

一年初始,金堆村扶贫产业基地,正迎来丰收季节。得益于良好的生态气候和规范种植,万众种养合作社的茄子、丝瓜现在大量上市,150亩的种植园里,紫色、绿色交相辉映。如何拓宽销路,减少疫情影响,成为合作社负责人刘珍君心头的一块“大石”。

在实地走访收到刘珍君的“紧急求援信”后,在大致镇委镇政府大力支持下,唐其良和乡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单位的优势,积极对接超市等多种销售渠道,帮助合作社解决采摘、运销等面临的困难,带动近期合作社销售收入已突破8万元。“合作社也在积极复工复产,挖掘积累的渠道潜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刘珍君坚定地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勤劳必有收获。

春节后,脱贫户更忙了。“种的菜够一家人吃,还有能拿去市场卖。”金堆村脱贫户冯所勇连日来忙个不停,一大早就到田里,这一茬刚播下种,得浇水、施肥,那一茬长势正旺,除草、采摘不能少。

“抢抓春耕,期待好收成。”唐其良表示,金堆村共有26户脱贫户,许多人都像冯所勇一样正在抓紧恢复生产,巩固脱贫成效,走向更加红火的生活。接下来,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也在积极引导脱贫户科学种植,帮助解决生产销售中的难题,力争“一户一策”,因地制宜带动脱贫户增产增收,如期迈入全面小康。(刘平)

金堆村扶贫产业基地在防控疫情同时抢抓生产,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
金堆村扶贫产业基地在防控疫情同时抢抓生产,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