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崖州区医卫系统:党员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用“逆行”践行初心

2020年02月15日19: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市崖州区医卫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纷纷请缨,冲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入户摸排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崖城卫生院林秀贤等18名逆行者、南滨医院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人员严把各个关口,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用“逆行”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群众构筑起防疫的坚实堡垒。

24小时坐诊发热门诊 守好战“疫”第一道防线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我能胜任。”发热门诊是第一时间接触到患者的地方,接诊量大,感染风险高,当抗击新冠肺炎的警报响起,崖城卫生院党员林秀贤和院里其余17人主动申请加入发热门诊,站好这场战“疫”第一道防线。

“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命令的那一刻起,我就深知门诊部是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去发热门诊坐诊,意味着要面临更多的风险”崖城卫生院自1月23日开设发热门诊以来,林秀贤连续20多天每天忙着为病人测量体温、询问、登记是否有疫区接触史……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科室配备的医护人员需要24小时在岗,林秀贤精神总是保持高度紧张,24小时电话保持畅通随时待命,生怕耽误工作。

耐心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消除群众入户排查后顾之忧

“您好,我们是崖州区南滨医院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人员,您家里最近有湖北疫区返回人员吗?您有过与湖北返回人员的密切接触吗?” “特殊时期,请您多注意,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自1月26日开始,崖州区南滨医院疫情防控小组每天深入南滨居辖区对武汉离境人员和涉武人员进行多维度、全覆盖摸排,挨家挨户逐一排查并进行健康登记,准确掌握有疫区过往史以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详细情况,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蔓延。

入户排查难免遇到困难,有的居民甚至认为医护人员上门会增加居民感染的可能性。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工作人员总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道 :“请相信我们医护人员的专业性!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只有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登记,才能更好地渡过这个难关……”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细心解说,居民们了解到了疫情防控严峻性和重要性,纷纷表示理解与支持。 (文韵、马晓宇 /文 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