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扎牢重点项目防疫网 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02月15日21:4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美兰区扎牢重点项目防疫网 推进项目建设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保障施工工人身体健康,安全有序推进建设,是当前各项目施工建设的头等大事。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口美兰区扎实做好江东新区各重点项目的防疫工作,扎牢“防疫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设隔离休息室 重点区域日均4次消毒

近日,记者来到省委党校新校区施工现场看到,安保人员在项目入口处对进入工地的每一名工人都进行体温监测,所有现场施工工人均佩戴了口罩进行作业,整个施工现场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

“保障农民工兄弟的身体健康,是我们项目部最为关注的事。”海控置业工程管理中心(代管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葛立新介绍,项目部在春节前便全面开展施工人员疫情排查,特别是针对施工单位于春节前新进的工人。在工地设立5间隔离休息室隔离新引进人员,并安排专人负责监测管理等。“经排查,春节前共新进33名工人,经隔离后都已安全度过隔离期。目前对春节期间从岛内其他市县回来的共11名工人,也安排隔离观察,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其余所有人每天两次测体温并登记。”

据介绍,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节前购买了8000个口罩发给工人,要求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施工,同时安排专人对办公区、宿舍区、施工区等一天2次消毒,对会议室、食堂、楼道、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加大频次一天4次消毒。专门协调了菜篮子公司每日供应新鲜蔬菜和食材,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供应充足,工人营养得到保障。此外该项目部还以张贴宣传标语及宣传画册等多种方式加强防疫宣传力度,提高工人防控自觉性,采用高音喇叭滚动广播防疫资讯和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合理安排施工 力争年底投入使用

省委党校新校区项目位于江东大道以北、滨海路以南,东至规划路,西临现状水系,总建筑面积177435平方米,包括教学中心、图书信息中心、学员公寓、餐厅、体育中心、会议中心、后勤服务用房等,总投资约19.8亿元,是江东新区第一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项目完成后,将改善省委党校现有教学条件,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素质,保障海南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效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压力。往年节后都是返工用工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工种人员数量出现缺口。”中建三局海南省委党校新校区现场施工负责人廖飞介绍,为了做好防疫工作,省委党校新校区项目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暂不招收岛外工人。目前有650多名工人留守工。“我们将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安排现有工人的工作,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原本已经买好了回家的飞机票,但通过工地的广播和防控宣传,我了解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形势现在还比较严峻,最终不得不把票退了,留在工地上。”现年39岁的工人谭从军是湖北武汉人,他告诉记者,工地在春节期间做了很多保障,工资也按照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标准发放,让他感觉到留在海口十分放心。“我们武汉人春节假期留在海南,也是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希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疫情早日过去!”谭从军说。

据悉,目前省委党校新校区11栋单体结构中已经有3栋的主体结构实现封顶,正在进行斜屋面模板安装和混凝土施工。项目一期力争于今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梁崇平)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