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镇名山村委会下塘村:老兵村长守一线 携手村民共战“疫”

2020年02月15日14:4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请稍等一下,请先登记、测量体温。”2月14日,在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名山村委会下塘村,村长黄立升正在村里设立的防疫卡口处值守,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

今年57岁的黄立升是一名退伍老兵,2016年,因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热情,被村民们推选为名山村委会下塘村村民小组组长。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迅速响应,组织带领村民积极主动配合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登记、测温,24小时值班在岗,进村入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劝导村民们不串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与村里的小卖部老板协商收起桌椅板凳,防止村民聚众喝茶……春节前后,在宣传海报还没到位的情况下,下塘村防疫卡口处就已经立起了黄立升手写的防疫提醒告示板。不仅如此,忙前忙后的黄立升还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与金江镇美亭责任区主任的帮助下领来了消毒液,背上装有消毒液的水箱对全村的每一条路巷、每一个角落进行地毯式消毒。

“黄村长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让我们看到了退役军人的英雄本色,有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安心、领导放心。”据名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林尤农介绍,经排查登记,发现下塘村一户村民是一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黄立升得知消息后便第一时间与支部书记取得联系,戴上口罩,拿上消毒液到该村民家中劝导其进行居家隔离。现在,黄立升每日询问该户人员的健康状况、日常所需,并通过微信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该户村民身体状况良好,并未出现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症状。

“前些天有位村民出门不戴口罩,与我们的值班人员发生了争执,是村长上前耐心劝说,才说服他主动戴起了口罩,村长说话,大家都乐意配合。”村民林尤东告诉记者,黄立升工作勤勤恳恳,在村里村外都很有威望。

“守护群众的安全健康是我的职责,我是村长,义不容辞。”黄立升的身体力行感动了当地村民,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的病毒防疫意识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报名参与防疫工作,与他并肩作战,共同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于亚楠)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