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严防死守输入第一道“关口”

2020年02月16日17: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14日,海口市秀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战良带队奔赴广东徐闻开展“五心”专项行动,看望慰问奋战关口前移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向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做贡献、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表示感谢,并将慰问物资和慰问金送到一线人员手中,勉励大家要继续坚守防输入第一道“关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火速前移关口 联防联控阻断疫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现场,慰问团以此诗句鼓舞大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慰问团对驻守徐闻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大家要咬紧牙关,克服风险,迎难而上,切实做好关口前移“防输入”工作,坚决守好海南“北大门”,以战斗的姿态,以必胜的决心,全力以赴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据悉,1月25日,秀英区从各部门紧急抽调38名干部,登船奔赴徐闻,第一时间将人员合理安排到海安港管理组、北港管理组、综合协调组、数据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等六个工作组,一刻也不耽搁地全方位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联防联控严防死守,阻断疫情进一步向海南蔓延。

临战受命不退缩 争当先锋做表率

“坚守一线、严防死守、绝不退缩!”慰问现场,作为海口市派驻徐闻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秀英区副区长李铭对驻徐闻工作组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并坚决表态。李铭表示,任务是艰巨的,使命是光荣的。没有特殊情况,工作组人员坚决不申请轮岗。从大年三十接到命令到大年初一到达徐闻,秀英区抽调的38名干部均按时按岗到位,根据工作需求,尽职尽责,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退缩。

据了解,李铭作为驻徐闻指挥部副指挥长,分管北港处置组、健康观察组和综合协调组。在徐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初期,带领工作组克服防护物资不足、人员紧任务重以及对徐闻环境不熟悉等困难,不断扎实推进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他多次深入北港实地查找存在问题和漏洞后,积极开展港口三关防控措施,同时主动承担起徐闻临时健康观察点的筹建任务,使防疫工作逐渐步上正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在北港采取了三关防控措施,第一关是查验身份证和测体温,对不符合进岛的旅客予以劝返;第二关是在购票窗口再次筛查;第三关是对行人和司机分别填写健康申明卡以及再次测体温。”李铭介绍说,根据北港实行旅客人车分流登船的特点,因地制宜的采取三关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防控关口布局、人员组合和工作流程,切实做到层层把关、流程通畅、严防布控,实现了零输入目标。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0时海安港、海安新港、粤海铁路北港等3个港口进岛总人数152777,车辆52137辆;共发现发热患者77人,均已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进港湖北籍人数共1515人,进港湖北籍车辆共267辆;各港口共劝返湖北籍及随行人员共2248人,劝返湖北籍车辆650辆。

创新机制造亮点 严防死守零输入

实现零输入目标,数据收集工作尤为重要,作为负责这项工作的数据信息组,在组长符策武的带领下,工作组四名成员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24小时轮班值守,提供过海旅客准确及时的信息数据,确保了零输入目标的实现。

“我们必须要掌握徐闻各港口入岛旅客中重点疫区旅客的流动轨迹等数据,在防输入方面,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据符策武介绍,信息组主要是对防御防控情况与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重点做好来自重点疫区人员的信息通报,及时通报工作组进行备案,以便做好下一步的防疫工作。

“起初我们是纯手工排查信息,工作量特别大,而且信息交互存在滞后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紧急研发了一款‘进岛防疫防控’的APP,通过它能够全面掌握所有入岛旅客的信息,并且能够及时通报到对岸的海口港口。”符策武说,“我们这边有来自重点疫区的旅客,对岸马上就能知道,包括坐哪艘船,几点钟到海口,有没有随行人员等,就可以马上安排人员对接,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符策武表示,这款APP是在海口市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研发,它在信息采集与交互共享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切实做到防止有一人一车遗漏,从1月30日起,确保了双向零输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秀英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部署,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贯彻好、落实好、完成好“三防”工作要求,坚决守护好海南“北大门”,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继续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秀英发布)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