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海南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落地

2020年02月16日17: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16日电(枉源) 2月16日,海南银保监局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正式落地。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南省政府组织省财政厅、省工信厅、旅文厅、金融局、工商联等单位协助海南银保监局,组织辖内保险业首创推出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以下称“综合保险”),支持海南重点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复工复产。

据介绍,“综合保险”重点保障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在产品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首批预计涵盖100家重点企业,每家企业保险金额为200万元,保险期限为六个月,单家企业保费12万元,将由海南省财政厅按保费的70%予以补贴,企业自担保费的30%。

具体赔付方面,单家企业赔付上限为200万元,其中针对工资支出,以其隔离当月工资作为基准核算,每人每月最高赔偿限额6000元,疑似病例或一般被政府强制要求隔离的人员,最高赔偿期限14天,确诊病例最高赔偿期限自隔离日起至治愈止。针对隔离费用,政府主管部门要求隔离的人员每人每次事故赔偿1000元。针对制造企业在产品损失,按照在产品的实际损失进行计算。

该产品的出台源起于一名政协委员的一条微信。“当前,疫情防控面临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同时也面临人员返程、企业复工的双重考验。企业在正常复工后,如果出现‘一人感染,全厂隔离’的情况,该如何避免大规模损失?”2月11日晚,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栋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并通过微信发送至海南省应急管理厅。12日,海南省政府省长沈晓明就此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批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海南银保监局认真组织研究具体内容。当晚,二部门负责人分别与王成栋取得联系;13日上午,王成栋与相关部门共同参加专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14日,方案出台。2月16日凌晨2点出具了行业第一张保单,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从开始研发到落地,仅用2天时间,创造了行业记录,体现了保险行业在疫情防护战、攻坚战期间的责任担当。“综合保险”是海南省“政保合作”的创新典范,充分体现了保险机制服务企业于危难之际的理念,对帮助海南重点企业共渡难关产生积极影响。

当天的发布会后,海南双成药业董事长王成栋和海南银保监局负责人易细纯分别接受了采访。企业代表王成栋表示,海南省政府出台的政策非常有利于当前情况下的企业复工,有助于恢复生产,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他说:“省政府各部门快速反应,在很短时间就能给予答复令我满意;保险公司也非常给力,快速出台了新的险种,对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海南银保监局负责人易细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生在琼崖,难时相扶将”,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和逐渐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海南保险行业对同生共长的海南企业携手共渡难关。保单落地只是开始,后续海南银保监局将持续引导辖内保险业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好相关承保工作,确保完成政府赋予的使命,做好风险控制工作,最大化程度帮助海南省重点企业,为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

保险行业代表,人保财险海南省公司相关负责人代表共保体表示,共保体将在海南银保监局的带领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省内100家重点企业的承保工作,为企业解除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积极防护战“疫”,一旦出险,立即出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保险主体应有的贡献。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