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6: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园区现在企业回岗开工的多少家?园区防疫方面还有没有什么困难?”2月17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龙华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挂点区副区长李美健又一次来到这里,带领属地金贸街道以及龙华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就园区复工复产工作一线办公,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了解到,为有序推进辖区项目、企业和商场以及“六小门店”等逐步复工复产,连日来龙华区采取了设立复工复产服务专员、一线指导开展防疫、对接输送人力资源开展用工服务等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海口龙华区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国家级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立以来目前已经注册入驻企业756家。“我们园区春节假期企业全部放假,节后复工也在有序进行。因园区企业多数都是IT行业适合居家办公,有65%左右的企业居家办公,既响应防疫工作同时也相对是进行了复工复产。”园区负责人杨先生介绍。据悉,为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逐步有序实现复工复产,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采取了系列措施,如鼓励企业居家办公,对回园区办公的企业严格登记做好体温测量,并每天做好办公场所、电梯等的消毒工作,要求复工企业员工要带好口罩、不得串岗。“目前,已经有29家企业回到园区完全复工,后续还有100多家企业陆续回园区,剩下的企业多是IT企业可以实现居家办公。”该园区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龙华区另一组由相关挂点区领导担任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的专班服务队,来到位于龙华路的椰树集团上门就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走访服务。“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辖区的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计划做准备,目前反映的问题比如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我们将协调相关方面帮助企业尽可能解决。”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主任王康北表示。

连日来,为做好辖区重点项目、企业、商场超市以及“六小门店”等复工复产工作,龙华区分类施策、主动上门,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增设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并安排30多名区领导采取挂点工作制“化身”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员,压实到复工复产工作一线,由责任区领导带队开展相关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手抓、两不误”,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龙华区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提前谋划项目复工各项准备工作。针对全区在建工地,龙华区建立了以住建部门管质量安全、疾控部门管防疫、镇(街)和村(居)管人员的联防联控体系,共同保障在建项目复工的顺利推进。同时,龙华区梳理出“三个前100家企业”名单,各职能部门、各镇街主动对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立良好沟通,对近期有复工意愿的项目进行摸底,对有意愿复工却不能复工的项目的了解其客观诉求,并及时将其诉求上报给相关项目主管部门进行协调。

走访中,针对不少企业反馈施工人员返岗难度大,对此龙华区安排人社部门正在帮助企业招录本省员工,缓解企业当下用工紧缺的问题;安排旅文部门正在帮助企业联系酒店,解决返琼人员自我隔离观察场所不足的问题;各镇街和村居协调封闭管理的村庄、小区,保障返岗人员顺利入村、进小区,解决返岗人员租房居住的问题。

据悉,龙华区目前辖区内有在建项目134个,截止到2月16日有复工意愿项目110个,已办理完成复工备案项目33个。为做好工地复工,龙华区主动服务,将工地复工申请手续全部直接送到工地一线,并指导工地负责人按照复工要求一一落实和申报。为有序引导“六小”门店恢复营业,连日来龙华区派出11个工作组,检查督促辖区建成区沿街“六小”门店(小超市、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五金店)等民生保障类场所,采取“开门不进门”方式有序规范管理,截止2月16日8时,共有855家店铺正常营业。同时,大型贸类企业截止2月16日已复产20家,工业类企业截止2月16日已复产企业28家。

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加大辖区复工复产企业(项目)服务力度,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及填报复工复产备案表,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做好企业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护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企业开复工意愿的摸底调查,对有开复工意愿的企业了解其需求,并根据企业需求协调其他部门寻求解决渠道。(刘伟)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