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致坡镇实行楼长制 构建社区疫情防控墙

2020年02月17日23: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大致坡镇实行楼长制 构建社区疫情防控墙

为加强对社区出租屋的管理,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以楼保区、以区保镇”的工作思路,创新运用“楼长制”工作管理方式,实现社区“三精准”,构筑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房东,我还没买米买菜,现在不给我出去,吃饭怎么解决?”看到上门走访的房东“楼长”吴清龙,正在民乐社区园林一街居家观察的租客吴洪才急忙向他求救。春节前夕,吴洪才带一家三口到浙江仙居老家过年,返回大致坡镇后,按照美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定,从外地返琼的人员需要居家观察14天。吴清龙发现吴洪才回来后及时告知镇排查组,排查组上门登记相关信息,并告知一家三口需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外出,一开始吴洪才并不理解,甚至还怨气十足。经吴楼长、排查组工作人员耐心劝解,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吴洪才终于接受居家观察。可没有采购生活物资,人又出不去,怎么办?吴清龙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当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员”,并自掏腰包给吴洪才采购了大米、食用油、茄子和丝瓜等生活物资。当看到“楼长”吴清龙手里提着一大袋物品送到吴洪才手中时,他不停地向“吴楼长”和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谢谢!只想采购一些简单的生活物资,却麻烦您们亲自送上门,真不好意思,太感谢了!”

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动力主轴”作用,选优配强以村两委干部、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楼长制”管理队伍,实现社区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的“三精准”管理模式,形成上下贯通、强劲有力的基层防疫组织体系。构建“镇委镇政府—社区(村)党支部—楼长—志愿者—小区居民”疫情防控塔形架构,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完善的组织架构,有效地指引着辖区3个社区、153栋出租屋,134个楼长,在防疫期间敢打头阵,全面实施单元化、地毯式、全面化管理,有效落实宣传引导、排查登记、楼栋管理、隔离管理等综合性防控措施,开展各类人文关怀服务。

记者了解到,“楼长制”以“快、准、细、暖”为工作基准,以实现促政策宣传、促决策落实、促生活保障、促邻里和谐、促群众监督等“五促”为目标,不断强化全镇3个社区每栋出租楼的有效管理。“楼长制”管理队伍由房东或者托管者担任该出租屋的楼长,其它出租屋则由居民小组长担任楼长,做到每一栋出租屋都有专人专管。楼长分类逐层、入户登记,一户一档,建立档案,全面掌握人员信息,负责出租屋人员的即时管理,如实向镇入户排查组上报所有租户的真实信息,如有从省外及其他市县特别是疫区返回的租户,要及时上报并配合排查组做好居家隔离管理工作。镇入户排查组及社区结合楼长提供的信息,及时向楼长宣传相关防控政策,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全面摸排,对每一栋出租屋进行拍照留底,反复上门核实每一户租户的信息,张贴《致市民的一封信》,结合排查情况,制定有照片、楼长及租户信息的详细出租屋楼长制管理表,做到宣传、登记不落一户。

与此同时,“楼长”针对隔离住户、无亲人陪伴的老幼住户等不同人群的突出需求, 提供代购所需物品、监测身体状况、提供温情照料、公共区域消毒等各类服务,让辖区群众享受到“管家式”服务,感受到党组织特有的温暖。(刘平、王华玲)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