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疫情防控不松懈 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梁振君 李艳玫 郭萃 林书喜

2020年02月18日07:45  来源:海南日报
 

重点园区、重点项目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力抓手。连日来,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位,精准服务、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自贸港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据省发展改革委统计,全省目前在建重点项目包括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扩建项目等,且越来越多重点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陆续复工,海口国家高新区、洋浦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建设也正有序推进中。

防控不松劲

“您好!请出示证件,配合我们测量体温。”2月14日上午,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区的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大门前,员工陈芳正排着队等待入园。经过体温测量和登记两道关卡后,陈芳进入办公大楼。随后她换上新口罩,穿戴好工作服、头套后进入风淋间。“我们每次进入生产车间前,双手都要先在消毒池中浸泡30秒以上,再经过风淋消毒,以确保食品安全。”陈芳说。

此外,为保障市场配送供应正常,避免病毒接触扩散,该公司启动“无接触配送”方案,提供从生产到配送全过程的安全服务。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海涛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无接触服务,不仅有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配送员不与客户产生直接接触、避免面对面取餐的方式,更是从餐品还在中央厨房生产开始,就实施“无接触”生产,从源头开始降低风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分餐过程中,所有分餐人员都戴着口罩手套,与餐品无直接接触。而在配送过程中,配送人员与保温箱中的餐品无直接接触;取餐过程中,配送人员将餐品放置指定区域,与取餐人无直接接触。

“疫情防控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将严格执行各项应急措施和保障方案,认真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确保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就餐安全。”叶海涛表示。

洋浦经济开发区构建立体组织指挥体系,建立“条、块”网状责任体系,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近日对3个办事处党委负责人提醒谈话,压紧压实防疫工作主体责任,力保开发区无疫情发生。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担当责任,第一时间海陆设卡,切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途径。1月23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人流车流急剧增加,疫情输入洋浦的风险也急剧增大。洋浦工委管委会紧急决定:率先在连通儋州的3条要道设立关卡。1月24日,洋浦率先关闭长途汽车站、停运区内及跨区公交车,在各村居设置83个防疫检测点,实行24小时检测监控。

忙着抢工期

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重点园区制定出台政策,调配防疫物资,确保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洋浦疏港公路二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已于2月10日复工。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司厦门工程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项目部严格按照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的要求,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春节期间留在岛内的施工人员第一时间通知返岗,截至目前已有20名管理人员和17名工人返岗;做好省外工人的返岗工作,已通知湖北籍以外的工人返岗,项目部专门腾出房间用于返岗工人14天居家隔离,并统筹做好工人隔离期间的用餐等保障工作。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第一时间周密部署防控工作,在抓实抓细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项目招商、建设等工作,严格落实节后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建设。

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项目是科技城招商引资与产业引入的重点项目,也是向公众宣传普及深海科技、南繁科技的平台。春节期间,崖州湾科技产业促进中心项目工地83名工人放弃过节休息,不间断进行施工。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又有23名工人返场施工,每天施工时间从上午7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工期,确保项目今年3月底顺利完工。

从海口国际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扩建项目,从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到海口哈罗学校项目,从海秀快速路二期到三亚西水中调项目一期,从三亚大悦环球中心项目到博鳌蔡家宅文化旅游区及东方市文化广场项目……今年春节以来,我省在建的重点项目达14个。

“为了加大力度服务项目建设,省发改委全面梳理了我省春节期间在建重点项目和2月份拟复工项目,协调省领导带队分赴项目现场进行走访慰问和帮助解决项目施工难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投资建设的不利影响。”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该委抓紧汇总省重点项目用工缺口、工种分类及项目联系方式,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和农民工短期培训计划,进一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和投资加快增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启动公共卫生和应急服务项目建设需求摸底工作,并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审批、省财基建优先安排、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等工作。

在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海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渐显。

服务更精准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海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据调查,除却上述在建的省重点项目,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体育馆、海口市国际免税城、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一期)、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科技工厂、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项目、150万吨/年特种油及15万吨/年医药食品级白油项目、东方市滨海片区(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区、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苏宁海南电商运营中心等省重点项目也将于2月底前复工。这些企业和项目不同程度存在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料、缺资金等问题。

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对所有在建项目、47个拟复工项目具体摸底,发现其中47个项目存在用工缺口,合计18094人。从项目类型上看,12个在建项目用工需求比较急迫,缺口工人9211人,占总缺口人数的(以下简称占比)51%;2月底前拟复工的35个项目用工缺口8883人,占比49%。从工种上看,机械司机、钻工等缺口最大,为6164人,占比34%,其他混凝土工、钢筋工、抹灰工、管道工、架子工、装修工、水电工共缺口11930人,占比66%。

物资供应方面,一是未进场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尤其是省外材料生产加工运输受疫情影响,进场存在不确定风险。省内外部分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供应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以及材料加工厂未复工,影响材料供应。二是口罩、消毒水、红外线体温枪等防护消毒防疫物资配备短缺。

针对上述困扰企业和项目建设难题,省政府2月9日印发《海南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确保在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专门列出第四条确保复工复产原材料供应,第五条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出复工复产企业涉及用工、工人集中观察或隔离场所等优先保障,对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疫情防控物资,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

连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对症施策、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

洋浦开发区认真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的要求,分类指导、按需施策,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发区充分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及时下发本地劳动资源用工安排,日前已有25名当地技术工人到位参与洋浦疏港公路二期项目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项目复工人手不够难题。

此外,洋浦开发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洋浦疏港公路二期项目部党支部临时抽调4名党员组建了4个项目建设班组,带领工人加班加点抓紧施工,力争把落下的施工进度抢回来。“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抢抓施工进度,争取在一季度前完成小铲滩附近雨污水管沟施工,为洋浦港码头货物运输、建设施工留足更多空间。”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徐长烨说。

在三亚,受疫情影响,崖州湾·海垦顺达花园项目的房屋无法销售、无法取得回款。考虑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根据《三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在企业提交申报承诺函和有关财务证明文件后,给予其在1月31日的基础上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个月,到今年4月底前缴纳费用即可。

疫情防控不松懈,重点项目有序开工——海南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本报海口2月17日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