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50

“在疫魔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英勇的战士”

2020年02月18日17: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17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热带病科)护士吴丽丽

锣鼓喧天,张灯结彩,本是春节应有的氛围,然而,一场疫情来势汹汹,与家人欢聚一堂变得可望而不可及,本应熙熙攘攘的繁华街道变得格外安静冷清。

如今冬已过,春将至,战“疫”工作仍在继续。从1月23号接到科里通知集体集中开会培训备战,1月25号大年初一科室收治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到如今只收治确诊病例,今天已是我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战“疫”工作的第24天。

吴丽丽工作照

培训完后,从一开始看着穿脱防护服的操作流程图反反复复练习,到穿上防护服笨拙地进入隔离病房,我的内心是忐忑不安的。因为未经历过,我确实曾有过畏惧,但从未曾想过退缩。

今天,我进入病房,看见29号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那紧张、害怕、焦虑不安的模样,我有些心疼。准备给她采集血标本时,她正在给她家人打电话,她双眼泛红、声音也有些哽咽。她见我进来,匆匆跟家人说了声她要做治疗了,就挂断了电话。我知道她在强忍着泪水,不想让电话那头的家人担心。此时的我却不知该如何安慰,给她采样好后,我跟她说了句:“大姐,不要给自己太大心理负担,好好休息。”

入院隔离-采样-治疗-复采-等待结果等一系列过程,对患者来说都是无比煎熬。看到住院患者从一开始的害怕、紧张、焦虑再到积极配合治疗,坦然面对;看到一起战“疫”的同事脱下防护服后被汗水打湿的衣服;看到了彼此被N95口罩、护目镜压出满脸痕迹依然微笑;看到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同事姐妹们不约而同地剪去了最爱的长发;看到大家喝起了一包又一包很苦的中药,彼此相互注射胸腺五肽,只为了增强免疫力才能更好的救助患者;看到大家对抗战疫情无比坚定的眼神……我在想,抗击疫情,在疫魔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英勇的战士。

现在,我只要接到通知说几床几床患者多次复查核酸阴性,可以出院回家,看到患者那开心收拾东西像个孩子等待被接送回家的样子,成了我最开心的事。这场疫情让无数家人无法欢聚,隔离病房,隔离病毒,未曾隔离爱与关怀,病房里的传递窗口传递了所有温暖与希望。

办法总会比困难多,我坚信,无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必定战胜这场战疫。待春暖花开,坚守抗战一线的我们如约脱下坚硬的铠甲,做回爸妈最疼爱的小宝贝。(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