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复产实录:乐东莺歌海镇又飘瓜果香

2020年02月18日19: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2月18日电(樊欢迪)“现在地里的瓜陆续有人来收了,总算看到了希望。”2月17日,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的哈密瓜的种植户陈碧和工人们在地里忙得热火朝天,“这段时间地里的哈密瓜都快成熟了,得抓紧卖出去。”早在一周前,哈密瓜基地里却是另一番的惨淡光景。

莺歌海镇,工人们对摘下的哈密瓜进行打包

优质瓜果滞销 烂在地里卖不出

“那时候成熟的哈密瓜都没有人来收,很多都熟透烂在地里了,再便宜都卖不出去。” 陈碧说起之前的情形叫苦不迭,他是乐东莺歌海镇的种植大户,自己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哈密瓜,受新冠肺炎影响,原本受欢迎的哈密瓜销量大幅下滑,“年前订下的销售单都取消了,哈密瓜成了滞销品。”

“哈密瓜是周期性结果、成熟,每天都需要人工打理藤蔓,这样才能结果。”为保证能够收获到商品果,在疫情期间,陈碧和固定的几个员工戴上口罩,每日去基地里精心打理。

为了尽量降低损失,陈碧只得叫人帮忙把成熟的哈密瓜运到外面去卖,“能卖一点是一点,多少价钱都无所谓了。”陈碧说。尽管如此,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三,基地出产的共80万斤的哈密瓜还是“打了水漂”,损失惨重。

一批批的哈密瓜即将成熟,陈碧焦急却也束手无策,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莺歌海镇其他的种植户,“哈密瓜是镇里的发展产业,镇里有90%的居民从事哈密瓜相关的工作,多多少少也影响他们的收入。” 陈碧告诉记者。

市场出现转机 经销商找上门

“因为土质和气候的原因,莺歌海镇种植的哈密瓜品质非常好,往年专供水果店超市之类,远销到泰国和国内的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价格也很可观,往年的批发价能到3块多钱。” 陈碧说。

陈碧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2012年,大学毕业的他在工作4个月后,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开启哈密瓜的创业之旅。从起初的20亩地到现在300亩地,长效发展的种植产业让陈碧有着稳定的收益。

300多亩的种植基地也为当地转业的渔民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基地的固定员工有10个,每天过来打零工的会有七八十人,都是附近的居民,工作也方便。”陈碧说,因疫情影响,大家没办法出门工作,经济收入也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所幸,正月十三(2月6日),情况出现转机。“经销商陆续来地里收哈密瓜了,现在大家干劲十足,都想把自家的哈密瓜卖个好价钱。”陈碧很高兴。

大年初三,由于缺少装货人员,陈碧与基地员工忙到半夜

多举措保障销路 瓜果生产势头足

“目前镇里的哈密瓜生产势头比较旺盛,价格也逐步从一块五涨到两块六左右,前景还是比较好的。”乐东莺歌海镇委书记孙小帆告诉记者,海南出台的“绿色通道”制度,解决了经销商主要的运输困难问题,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更多的经销商前来采购。

据了解,为解决海南冬季瓜果菜的滞销问题,海南省及时出台政策打通运销渠道,要求各地严禁违规拦阻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对运输鲜活农产品进出岛的车辆落实优先办理免收车辆通行附加费手续费、优先办理轮渡手续、优先装船的“三优先”措施,保障了农产品运销通畅。

此外,海南省为鼓励收购商多收购海南农产品,出台措施对2月6日至2月29日收购海南省冬季瓜果菜的收购商进行奖补,提高其积极性。

在陈碧的种植基地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仍然每天采摘着香甜的哈密瓜,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过来挑选瓜果。对于之后哈密瓜的销售情况,有着近十年种植经验的陈碧很有信心,“照现在的势头看,哈密瓜的销量肯定越来越好。”陈碧说。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大年初八,生产不停,工人仍在播撒种苗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