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健康码已全省覆盖 建议居民积极申领

2020年02月21日16: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1日电(樊欢迪、符武平)2月21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21日12:00,海南省累计注册健康码26.5万个,其中绿码8.8万个、黄码2830个、红码14个,还有15万个处于未申领健康码状态。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海南健康码是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防范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希望广大民众积极申领。

发布会上介绍,海南健康码是承载个人健康信息的专属二维码,以居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申报的健康数据为基础,结合防疫大数据比对校验后生成的个人专属的二维码,作为个人统一的健康电子凭证,一次申报,全省通用。目的是提供群众出行的便利性,支持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自2月18日18:00起系统上线以来,截至2月21日中午12:00,海南省累计注册健康码26.5万个,其中绿码8.8万个、黄码2830个、红码14个,还有15万个处于未申领健康码状态。此外,健康码总计使用20万次,其中个人健康打卡19.8万次,员工返岗登记1410次,出入通行登记654次,已逐渐发挥管理作用。

据了解,海南健康码是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防范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有利于实现海南省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化疫情防控,也有利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流动和发展。为当前形势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既实现了疫情防控不失控,又为企业复工和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海南健康码的三色含义是什么?

海南健康码实行“红码、黄码、绿码”三色动态管理,目前我省的健康码认定标准,采用全省统一认定,主要认定标准为:

“红码”范围: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人员、医学留观人员。

“黄码”范围:全国确诊人员的非密接同行人员,发热门诊登记、外省来琼、留观、卡口记录健康打卡等有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结膜充血等不适症状人员,以及省外来琼未满14天健康打卡人员等重点关注人群。

“绿码”表示当前无症状,健康基本正常,可人员流动、复工复产;有效期为3天,3天内须自行进行健康打卡,否则健康码将转为“灰码”。

海南健康码哪些场合需要用到?

健康码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作为在琼工作、学习、生活的电子通行证,当遇检查需要时,请主动出示配合检查。另外健康码还可对应医院发热门诊、药房购药登记、企业复工复产等场景使用。

单位企业复工登记场景:企业要主动注册,进行“复工复产申报”,并组织所属企业员工自主领取健康码,并填报发“员工返岗登记”,准确无误报送个人健康情况,确保上岗人员均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道路交通卡口、小区门岗等卡口查验场景:通行时要主动亮出您的健康码,卡口查验人员扫码显示正常,测量体温正常后才放行,如健康码为黄色、红色或体温异常,查验人员要做好记录并按规定进行报告和处置。

发热门诊、退烧止咳药品购买等场景:主动亮码,门诊、药店人员要做好扫码查验,并在系统中做好记录登记,发现有黄码、红码或体温异常的要及时按规定报告和处置。

网格员上门核查场景:主动亮码,动态掌握情况,也提高信息采集效率。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