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法医鉴定中心在特殊战线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2020年02月21日22: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团体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着一群年轻的党员鉴定人,团结一心,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特殊的战线上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贡献。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通过全国遴选的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机构,深知疫情流行期间自身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在此期间,若出现公民非正常死亡案件,极易引起社会公众的恐慌,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因此,及时、高效、公平、公正地查明死亡原因,将会为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氛围提供有力保障;而法医学尸体检验是明确获知病毒导致人体生理病理变化的重要方法和途径,积极有效的法医学工作将为人类抗击疫情积累宝贵的经验。

疫情当前,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全体党员在支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岗位,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并完善了鉴定中心运行体制和轮排班机制,明确所有的案件受理必须通过鉴定中心主任与党支部书记统一把关、统一指挥、科学管理;成立了应急战斗工作小组,由实战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的鉴定人组成,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党和各级政府部门交付的重要任务。

1月22日,省内一家疫情诊治定点医院发生一起因患者死亡导致患者家属聚集的案件,必须进行尸体解剖检验明确死亡原因,否则可能激化医患关系,影响该医院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鉴定中心党员鉴定人张鹏和梁安文深知其重要性,在无防护镜的情况下,自备泳镜赶赴现场,顺利完成鉴定任务,及时化解了紧张的医患关系,为该医院全心全力抗击疫情做出了努力。

年初一深夜,海南某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连环交通事故,有两人当场死亡,其家属悲痛万分,拒绝将尸体运往法医尸体检验室进行检验。在疫情爆发期间,死者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尸体随意转运将增加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办案机关委托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到现场进行尸体检验,青年党员张鹏接到任务后,为尽快完成检测,把年迈的母亲与嗷嗷待哺的儿子留在家中,与同为法医的妻子聂倩云一起赶赴现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猝不及防的考验,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党员鉴定人龙仁、宋涛以及归国博士陈建华一直坚守在值班一线,不惧与送检血液样品接触存在的潜在感染风险,及时检测交警部门送检的酒驾血液样本;年轻党员张鹏、李文慧在万家团聚的除夕,对一具无名尸体取材进行DNA检测,以便家属依法认领;鉴定中心主任、老党员邓建强连续好几天不眠不休,及时指挥处置、协调各种突发情况,分析、解决疑难问题,保证中心鉴定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敢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王武钢、桂芬)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