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县美夏村:冷清的背后 防疫干劲火热

中国县域经济报 林春宏

2020年02月22日09:25  
 

春节无人走动串门,文艺演出取消了,往日里聚众打麻将的小卖部关门了,就连村道上、小巷里也基本见不到人。“这样冷清的场景,村里几辈人都是头一回遇到。”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美夏村一位村干部如是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美夏村群众的生活节奏。1月26日,正月初二。往年这个时候,是大家串门走亲戚、拜年讨吉利的日子。但在这一天,美夏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扎堆”在村委会,一次不寻常的专题会议,拉开了美夏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序幕。

“反应要快,行动要迅速!”会后,美夏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赵皇养的这句话仍在村干部们的耳边回响。

根据会上的部署,村庄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三个检查卡点迅速建立起来,防控宣传工作也随即展开,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撒”出去,挨家挨户劝告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若出门,戴口罩。

然而,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不能理解,村干部一再宣传,他们仍聚在一起打麻将、聊天。赵皇养很着急,但也只能按捺着性子,一遍一遍跟老人们或者家属们讲解减少聚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村里的青年在灯光球场聚集打篮球,赵皇养也马上带人前往劝阻。

盘查工作同步铺开。美夏村有一家7口人1月21日从武汉自驾返回美夏村过年,回来时都没有发烧和咳嗽的症状。村委会决定,除了对他们身体状况进行监测以外,还要对他们的生活及心理予以照顾和安抚,不能让他们觉得被特殊对待。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美夏村的防控形势看似平稳,但赵皇养仍不放心。从建立检查卡点的当天起,外来人员基本上不让进村了,“外防输入”应该没问题,“内防扩散”却是一个大难题。

赵皇养在一张废纸上搞起了算术题:4380+100=4480,随后又写下了一个“46”,后面打了一个大问号。

赵皇养是这么算的:美夏村户籍人口有4380多人,1月20日后外省求学与务工人员返乡的有100多人,而当前参与防控的工作人员,包括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志愿者总共仅有46人,还得分批轮换,再加上防控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作为村支书,深感防控疫情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耽误,防控工作细一点,疫情扩散的风险就能降低一分。”赵皇养说。

如何再细?赵皇养想出了一个法子:防控宣传再密一点,在宣传的同时发动村民参与防控。

除了上门劝说,利用广播、微信群及宣传贴纸等形式提醒全体村民加强防控,美夏村还搞起了流动宣传。弄来了音响,却没有音频,村干部就自己录;没有宣传车,干部们就骑着自己的“小电驴”拉着音响满村跑。就这样,美夏村的大街小巷上都能听到这样一段录音:“美夏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希望各位父老乡亲共同努力,打好这场防疫战争,我们要相信党中央,相信科学,珍惜自己生命,做好自我防控,自我隔离,少出门,坚决不聚集……”

日复一日的密集宣传,最终收到了很好的成效。“现在村民们都比较配合,大家基本都选择待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驻村工作人员黄桂琴欣慰地说。

志愿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许绩辉和罗不二对此也深有感触:“现在村民的防范意识大大增强了,还有一些村民主动报名想要参加防控值班工作,但因为上头有规定,检查点值班人员不能太多,所以有的村民报名了也没有安排值班。”

据了解,美夏村原来共设三个检查卡点,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为了减少出入口、减少人员流动,目前撤掉了一个检查点,只留下市场和村口两个检查点。

现在,美夏村的村道上偶尔还会看到几个村民的身影,都戴着口罩。大多时候,美夏村显得格外冷清。但美夏村的村民们对这样的冷清有着独特的理解:村子越冷清,说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付出的努力越多。

“他们都是好样的,尤其是赵书记,他母亲都83岁了,患有脑萎缩,一日三餐都需要人照顾,但是赵书记天天在外奔忙、值班,都顾不上自己的老母亲。”美夏村一位林姓村民感慨道。(记者 林春宏)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