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63

“作为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我们就像哨兵一样时刻警惕着”

2020年02月22日11: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1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龙小玲

如果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医院里的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在海医二附院被确定为疑似、确诊患者定点诊疗医院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院领导及医院各相关科室全力以赴,迅速调集人员和物资,规范管理流程,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阻击线。

从新闻报道获知疫情严重后,人们开始关注事态的发展,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我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和事态的严峻。当面对未知的恐惧时,需要有人冲锋在前并重塑信心。而我的信心来自信仰科学的力量和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深深知道自己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所以我选择迎难而上。

2月10号,我来到了发热门诊,和我一起上班的是罗彬姐。她亲自带我,并交代各种注意事项,像家人一样亲切。

龙小玲

今天是到发热门诊的第10天,我上的是白一班(上班时间08:00-12:00,16:00-20:00)。早上7点起床,洗漱。07:20到隔离乐园餐厅吃早餐。每天要提前30分钟到科室,到科室后先测量体温,并将“36.3℃,无咳嗽”登记在进入发热门诊前的体温监测本上。

洗手,戴口罩、帽子,穿上一次性隔离衣,戴护目镜、面屏、手套、鞋套,按着操作流程的步骤把自己武装起来。罗彬姐从旁协助我,检查我的防护服及防护用具是否穿戴合格。确认符合标准后,我们进入门诊与夜班交班,清点各诊室、治疗室的物品是否齐全,查看评语本上交待的注意事项。

清点完后,配置2000ml/L的氯消净,把有效期标注好。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消杀是一项需要多次反复做的工作,是发热门诊里的医护人员人人都要严格认真做的事情。若是哪个细节被忽视了,可能导致自己或是他人感染。氯消净的气味很刺鼻,但是为了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必须不折不扣、不厌其烦地去进行消杀。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消杀做好了,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

宣教是另一项重要的工作。随着就诊的病人增多,护士要反复强调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2米远。完善就诊信息是流行病学调查的重要环节,我们会详细登记每位就诊患者的信息,碰到年老不会使用微信的患者,我们得亲自上前帮助病人操作。

发热门诊的工作繁琐,需要我们用耐心、细心、责任心去完成,但我不厌其烦。身为发热门诊的一名战士,我要努力将工作做好!

在宣教的同时,还会断断续续的有人过来采血检查。戴着护目镜和面屏,眼前会因为呼气,一片雾蒙蒙,久了还会往下滴水;双层手套戴上后完全没有平时的穿刺手感。“嘱握拳、选择合适血管、消毒、穿刺、松止血带、嘱患者松拳”这一串,看似简单的采血操作,在穿着防护服工作时,却行动笨拙,实在不容易。有一次穿刺失败,我刚准备道歉时,患者和家属就安慰我,“护土不要着急,慢慢来,我不要紧”。一句简短的话语带着理解和关怀,仿佛一股暖流注入我的心田,再多的辛苦也值了。

为了分散患者注意力,缓解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采集过程中,要向病人讲解采血后的注意事项,出结果的大概时间。单个血标本采集完后,要把标本放进双层密封袋,进行2遍消杀。所有的双层密封袋放进标本箱前,要对箱子内外2遍消杀。放入箱内后,又再次对箱子全方位进行2遍消杀。

发热门是一个咨询和分诊的重地,实际接诊量要远远超过挂号量。常常会有挂号的患者少,咨询和分流的患者多的时候。即便如此,我们对每一个来到发热门诊的患者都是一视同仁,我们都会详细地询问流行病学史、症状,在排除了任何一个可疑因素后,我们才会让患者去相应的科室就诊,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作为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我们就像哨兵一样时刻警惕着。

随着各种防控措施的实施,近日来,门诊人数开始逐步回落。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最终的胜利属于我们!(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