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所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王烨:国门战“疫”写忠诚

2020年02月24日18: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23日上午,中国籍“宏德”轮满载着2600余吨液化石油气从文莱入境海南八所港,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八所边检站执勤二队队长王烨带队前往码头开展勤务,安全高效地办理了外轮及船员的出入境手续。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和同事日夜坚守一线,已持续奋战30多天。

“越是危险的时候,越是组织最需要的时候!”王烨已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原本打算春节前夕带着妻儿驾车回老家团聚,不料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但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回到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

“作为党员就要敢于面对,敢于担当,干出个样来。”这是父亲常教导王烨的一句话。他的父亲是位老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从小在父亲的教育熏陶下,他对这身警服有更加深刻的理解。2013年,他曾报名参加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克服了雪域高原的艰苦环境和高原反应,经历了“4·25”尼泊尔8.1级特大地震,在“世界屋脊、生命禁区”挑战人生的精神高度。

八所港是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全国沿海各港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通航贸易往来,这里也是疫情输入输出和传播扩散的高危场所。王烨深知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不敢有半点马虎。

连日来,八所港出入境船舶连续不断,进出码头作业的工人较多。2月1日,一艘巴拿马籍外轮抵达八所港,经前期排查,船上有两名湖北籍船员,特殊敏感时期,潜在的危险不容小觑。“我年轻,抵抗力强,让我来!”“我是老党员,我先上!”勤务会上,无论是老党员还是新民警,纷纷报名上勤。

面对风险考验,王烨率先在全站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叫响“岗位就是战场,党员跟我上”,号召广大党员民警担使命、当先锋、做表率。在王烨的模范带头下,许多党员争相请战,坚守战“疫”一线。在关键岗位、危急关头,都能看到党员民警站排头、当先锋的身影。

2月2日11时,王烨在例行体温测量时,发现一位民警的体温高于37℃,次日体温再度升高,同时伴有咳嗽、乏力、腹泻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经与东方市卫健委联系,站领导决定迅速派人送他到医院检查。疫情当头,人心惶惶,医院发热门诊又是易感区域,究竟派谁去护送?面对可能出现的感染风险,队长王烨主动站出来:“我是队长,大家谁也别争了!”他迅速全套防护装备,将发热民警搀扶上车,带队直奔定点医院:“危险面前,大家内心难免忐忑,我先上,就是给了队员们一颗定心丸。”

幸运的是,经抽血检测和肺部CT检查,该民警的情况属于一般性发热。听到这个好消息,王烨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每次勤务时,他都是全队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由于长时间在外工作,怕自己身上沾染上病菌,后来王烨干脆不回家,吃住都在单位。疫情期间,执勤二队党支部与口岸联检单位建立党建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靠前服务办理各类手续,从严从实强化进出口岸防疫措施,加大对来自重点疫区船舶、船员动态核查管控,全方位防风险、护安全、保畅通,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输入输出,有效确保了国门口岸安全顺畅有序和海南重点民生项目顺利施工。截至日前,王烨共带队检查出入境船舶21艘次、出入境人员382人次,排查重点疫区籍贯船员18人。

“守土有责,更要尽责,驻守在国门一线,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筑牢口岸安全防线,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王烨斩钉截铁地说。(朱晨鹏、林维坤)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