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致坡镇开启复工复产 助力村民经济增收

2020年02月24日22: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咸来村的富贵竹产业发展已有20余年,成为当地村民致富产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村民赖以生存的产业遭受打击,为使村民摆脱困境,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精准施策,助力村民经济增收,在确保工人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

苏家维是咸来村一名富贵竹种植户,新冠肺炎爆发后,大致坡镇全力防控疫情,村民闭门不出避免聚集,并对村道路交通进行管控,市场陆续关停,使得苏家维原本想在春节期间大卖富贵竹的希望落空。但在复产复工后,咸来村富贵竹合作社组织种植户们积极生产。在富贵竹合作社内,种植户们和合作社社员紧锣密鼓地把富贵竹捆扎、分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苏家维面对如今复工的繁忙,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没有疫情的时候销路还很好,如今有疫情了,都没出门买富贵竹,不仅销路成问题,而且家里的生活开支都开始拮据了起来,不过现在好了,复工后情况应该会慢慢变好。”

受疫情的影响,大致坡镇咸来村的富贵竹销售渠道不畅,合作社社员和乡村振兴工作队急群众之所急,实地考察情况,精准制订解决方案。为打通富贵竹的运销渠道,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咸来村富贵竹合作社把以线下销售为主的产业搬到“线上”,通过电商服务平台打开销路。合作社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工人们陆续返琼复工,运输的道路也逐步通畅,让咸来村合作社的成员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富贵竹合作社面对疫情,从开年到现在,全国的市场是属于封闭型的,根本就达不到平常的购买率”海口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罗秋平说,“复产复工后,市场也慢慢活跃了,路也逐渐通了,合作社通过跟电商平台做沟通,让富贵竹恢复畅销,让老百姓减少损失。”

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花卉市场不景气,使得咸来村的富贵竹产业受到了冲击,为了在复产复工期间振兴富贵竹产业,也不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疫情对产业的影响而返贫,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销路。美兰区政委区政府、大致坡镇委镇政府以及咸来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连日奔波,积极协调解决富贵竹在运销上遇到的难题,保障当地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的收益,防止贫困户在此次疫情中返贫。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富贵竹的销售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年前一天的销售额大概在30万元左右,年后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对花农的损失是比较大的,由于内地道路封闭,线下市场不好开拓,所以我们主攻线上市场。把思路定下来后就联系线上平台,他们(平台)也很支持我们复产复工,之后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我们的收购价格不降低,他们一天之内就收到了3万多单的订单,针对我们物流的困难,上级部门也同意给我们一定的补贴。”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程亮称,“这次复产复工一定要首先保证贫困户的销售,防止他们返贫,大致坡镇有32户贫困户种富贵竹,我们挨个电话通知他们发货的情况,现在是有25户贫困户要发货,在解决他们发货的基础之上,剩下的订单再由合作社的社员平均分配,大家共克时艰,共同度过困难。”

对于复产复工后的防疫问题,同样是合作社和乡村振兴工作队所关注的重点。“现在富贵竹都是人工在打包,需要人工比较多,我们采取了分班的模式,所以我们定了10个班次,一个班次一小时,平均分配,一次班次过来打包、发货、装箱,第一班走了之后第二班紧接着进,这样就能分散人员,同时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做到更好的结合。”程亮说,镇政府很支持富贵竹合作社复产复工,为此,专门送来了50个口罩以及其他的消杀防疫的用品。

美兰区为贯彻落实海口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和“一抗三保”的部署要求,抓好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复产复工当中所需防疫物资。要求大致坡镇加强生产基地对返岗工人的日常健康管理和生活管理,对于隔离条件较好的基地可采取边隔离边生产的方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监督指导各生产基地以更严更细的标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定时组织卫生院工作人员协助生产基地进行消毒,同时加大工人防疫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工人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刘平)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