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丰产蜂农丰收!秀英区“招蜂”上万箱实现“双赢”

2020年02月24日23: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23日下午,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万亩荔枝园,荔枝树花开正好,微风拂过,花香四溢,引得不少蜜蜂前来采蜜。“这些蜜蜂有很多是从外面引进的,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能让荔枝增产,实现丰收。”永兴镇荔枝协会会长萧植玉笑着说。

荔枝是秀英区种植面积比较大的果业,今年是荔枝开花大年,开花率达90%以上,最近到了盛花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秀英区永兴镇的果农们急盼蜜蜂来授粉,蜂农也渴望将蜂群转场到果园采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两不误,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秀英区政府得知情况后,当即派人深入永兴镇村庄田头和企业商户,多方筹措,协助解决群众经济生产中出现的这一难题。

目前,在秀英区政府与永兴镇政府努力下,通过辖区企业海南卓津蜂业公司的联系,各地蜂农己将八千多箱蜜蜂运来永兴各个荔枝果园授粉采蜜。“在秀英区政府的帮助和协调下,我们从广东用大货车拉了248箱蜜蜂来到永兴镇的果园,这里花开得很好,很适合养蜂。”浙江蜂农徐磊说,他们计划在这里待上一个月左右,这对于他们而言也将是一个丰收的月份。

据统计,今年永兴荔枝优良嫁接品种结果面积13381亩,初步预估总产量约12043吨,预计今年6月上旬上市。海南省蜜蜂产业协会会长陈昌卓表示,永兴镇的野生荔枝品种多、面积大,雌花绽开流蜜时间估计还有二十天左右。后续,还有七千多箱的蜜蜂将陆续转场到永兴镇来放养。

“为了让荔枝有了好收成,我们安排农技专家通过上门或电话等形式给予指导,解决果农的技术难题。同时要求果农如需外出采购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时,需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地蜜蜂的的引入,可以让蜂农有所收益,同时也可以提升本地果农的产量,一举两得,实现“双赢”。(秀英发布)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