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2020年02月24日23: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美兰区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做好新型冠状感染肺炎防疫,人人都是健康的捍卫者,都是健康的守护神。在美兰区,有一群在防疫期间,依然在坚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证畜禽养殖生产、农产品供给安全,他们是美兰区动植物检疫防控中心以及来镇、村级的动物防疫工作者,从春节前的保供稳价开始,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他们主要做好畜禽的检疫检测,保证在春节期间市场畜禽产品的供给和质量安全。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一样,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了!动物疫病防控人员从1月23日(年廿九)开始值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舍小家为大家,及时走上一线,进村入户,宣传排查,并实行节日和防疫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日报告制度,一直延伸至目前,全区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

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排头兵,为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是做好日常巡查和宣传工作,提高防控意识。据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区动植物检疫防控中心主任吴育苗介绍,全区各镇共组织和出动镇、村级防疫员600多人次,共巡查辖区规模养殖场54个,养殖户180户,排查生猪数量17560 头,禽类53550 只,二是把免疫工作列入防控重中之重来抓,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养殖场(户)要开始补免,组织村级防疫员开展冬春季免疫工作,共补注射疫苗畜禽5460只。三是强化消毒工作,分配消毒物品150箱。深入133个规模场(户)周边开展消毒工作,四是狠抓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下发文件进行动员,并认真组织实施各项防控措施,五是快速稳妥处理突发事件3起,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经济、农村社会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需要我,我就要上前线”。去年已退休的演丰镇政府畜牧技术员王标由衷地说道,区里第一时间将防控工作方案及时传达、动员到镇一级的时候,具有多年的工作经验的他,感到形势严峻,来不及准备年货了,于是勿忙投入到防疫一线,组织镇、村级防疫员按照非洲猪瘟时期防控标准,做好辖区日常巡查、知识宣传,随时掌握疫情动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零发生。灵山、三江、大致坡等镇、村级防疫员忠于职责、坚守岗位,认真抓好本辖区的防控工作。

“非常时期,我们也拥有一群平凡的逆行者 ,他们守护着是千千万万只动物,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是我们的愿望”。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洋介绍道,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禽流感防控工作,重点抓好畜禽领域复产复工、稳产保供 ,助力新冠肺炎防控。(王聘钊)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