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减免税费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17:2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樊欢迪 摄)

人民网海口2月25日电(樊欢迪、符武平)2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发布会上获悉,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采取“一企一策”等措施,加强对海南省重点企业的帮扶引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抑制了居民消费需求和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营业收入、企业经营和开工数量大幅下降,对海南经济形成较大影响和冲击。海南出台四项政策,主要为减免中小企业、旅游企业第一季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旅游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延长社保费缴纳期限等。

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海南省减免第一季度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政策,将惠及省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预计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8.9亿元。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延长困难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五年延迟至八年,准予在以后年度盈利中抵补,拉长企业受益年度,平滑近期受损压力,增强企业未来预期。

调整税收管理措施 帮助受影响企业纾困解难

为全力支持全省各行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海南切实简化税收征管程序,大力推行“不见面”纳税服务措施。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个人所得税免税工作的相关通知,对援鄂医务人员税收优惠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和服务。

此外,还推行了一系列配套征管便利举措,如压缩增值税发票办理时间,切实保障增值税发票供应,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确保税款能够及时、足额退到企业账户;如进一步简化企业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办理程序,下放核准权限,压缩办理时间,简并申请文书,减少材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提高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效率,等等。

采取便捷办税措施 保障顺利开展业务

海南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在落实好税务总局公布的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实际,不断拓展范围,实现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

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广大纳税人可优先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办理涉税业务,尽可能不要到实体办税厅办理业务。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