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打非法捕杀、经营、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

2020年02月25日20: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5日电(王硕)2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了解到,为全力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断野生动物相关病毒的传播源头和途径,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海南全省公安机关自24日起,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日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及相关工作要求,海南省公安厅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明确,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下列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一)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

(二)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三)非法收购、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四)非法运输、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五)窝藏、包庇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

(六)其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行为。

海南省公安厅鼓励广大群众踊跃向当地公安机关检举、揭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为其严格保密。对检举、揭发的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达到治安案件立案标准的,按每起案件1000元给予奖励;达到刑事案件立案标准的,按每起案件3000元给予奖励。

同时,敦促涉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举报电话:110,0898-65343803。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