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保生产保畅销保增收 海口琼山区全力助农抓生产

2020年02月25日20: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6日,三门坡镇山兰村黄瓜基地,菜农忙着打包装箱,搬上大卡车。

疫情当前,如何把握春耕时节,促进农业恢复生产?如何畅通渠道,维持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如何扩大销路,促进农民增收?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海口市琼山区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积极指导农户进行春耕抢种,对接企业实行省外市场直供直销,创新供销需求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全力落实“一抗三保”工作。

2月6日,三门坡镇山兰村黄瓜基地,菜农忙着摘黄瓜。

保生产 春耕抢种农户忙

为不误农时,做到防疫生产“两手硬”,琼山区组织全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在种植上,以每亩500元的补贴标准,鼓励农户积极种植;在用工上,以每户300元的物化补贴,鼓励农户复产复工;在采购上,以公里数和吨数为衡量标准,给予采购商一次性的资金奖励。同时,通过各种举措,保障了农资的正常经营,截至目前,正常营业的农药店、化肥店各68家,种子店15家。

2月10日,三门坡镇,装车

为了保障市场上新鲜蔬菜的供应,琼山区在上一轮蔬菜采收上市后就进行了抢种工作。目前,琼山区18个常年蔬菜基地,已经抓紧抢种了2200亩蔬菜,涉及品种有菜心、小白菜、空心菜等,确保基地种植率达80%以上,自给率90%以上,蔬菜供应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37家生猪养殖规模场已全部复产复工,还引进牧原、新希望以及海南农垦畜牧等龙头企业,投资7.7亿元,建设4家规模养殖场,计划2月28日开工建设,年出栏量达50万头,将有力保障生猪市场供应的稳定。

2月10日,三门坡镇谭文村,菜农们在采摘辣椒,一片热火朝天

保畅销 千里驰援瓜果香

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琼山区红旗镇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精心挑选150吨优质冬季瓜菜,千里驰援湖北武汉,以实际行动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此外,琼山区积极对接海口市菜篮子集团,通过市菜篮子集团的运输渠道,琼山区分两批次运输瓜果菜支援湖北地区,涉及品种有泡椒、线椒、菠萝、叶菜等,累计277吨,占全市供应量的42.1%。现在,这些瓜菜全国已经运抵武汉。

2月16日,在琼山区甲子镇民兴村委会脱贫户卢招壮的菠萝种植地,党员、干部、村民等把菠萝打包、过称、搬上货车,忙得不亦乐乎

保增收 量产价优收入丰

受疫情影响,三门坡镇友爱村委会山栏村青瓜销路不畅,琼山区迅速协调各方力量,发动海垦商贸物流集团现场帮助农户收购3万多斤青瓜,同时,琼山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积极对接浙江、四川等外省收购商,代收三门坡辖区54吨冬季瓜菜销往省外,解决了农户的销路难题。 据了解,为促进销售,助力农民增收,琼山区通过与阿里巴巴、北京新发地、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等十多家企业联系,对接各大超市,累计帮助菜农销售辣椒、青瓜等冬季瓜菜约7.56万吨。其中帮助贫困户72户,共销售菠萝、辣椒等瓜菜20种,共350790斤,完成了助力贫困户的销售目标。(林先锋 龙泉供图)

2月18日,旧州镇梁丰园蔬菜基地,村民们在忙着施肥和采摘青菜。

2月19日,红旗镇红旗村辣椒种植基地,农民正在采摘青椒。

2月20日,云龙镇金德丰莲雾基地,长泰村党支部周道华等10多党员干部帮助采摘莲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